—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积极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让“红色”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2021-04-13 16:3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周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全省各地积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八大主题活动

  献礼建党百年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3月30日,在“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中,成都市熊猫路小学的孩子们用稚嫩的嗓音唱响了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深情的歌声表达着爱党爱国之情。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4月1日,“省级文明校园”资阳市雁江区第一小学“讲党史 祭英烈 做新时代好少年”祭扫活动在资阳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同学们用嘹亮的歌声告慰烈士英灵,传承红色信仰。

  泸州市古蔺县太平古镇太平渡口,巍峨高耸的纪念碑屹立在赤水河畔。太平渡是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四渡赤水”主要渡口之一,而今成为人们缅怀革命先烈,了解红色历史的革命纪念地。4月6日,泸州市太平小学的学生们在这里认真地听老师讲述红军故事。

  ……

  这样的活动场景,自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以来,在四川各地屡见不鲜。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川省文明办、教育厅联合开展了“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掀起了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通过“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童心向党,童谣传唱颂党恩”“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童心向党,经典诵读悟初心”“童心向党,文明实践展风采”以及“童心向党,党的关怀下成长”等八大活动,立德树人,让“红色”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在四川各地陆续开展。献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成为了活动主旋律。

  内江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青少年主题观影活动,积极发挥电影宣传教育引导功能,通过沉浸式教育,让学生们直观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光辉历史。此外,内江市还在全市1100余所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故事我来讲”等活动,通过举办歌咏比赛、文艺汇演、展览会、故事会等,引导全市50余万名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组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唱响“探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的学党史三部曲,将党史教育贯穿全过程,实现内江市学校大中小幼全覆盖。

  攀枝花市盐边县“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中,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国旗下的讲话、少先队活动课、祭奠英烈等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传承革命先烈们无私无畏的崇高精神,培养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诵读《给党的一封信》,开展学党史主题演讲活动,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到校带领师生共同追忆峥嵘岁月,开展思政课讲述红色小故事,发起“学党史 感党恩 点亮少年中国心”倡议……在德阳市各级文明校园里,“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孩子们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知榜样、致敬英雄先烈,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开学第一课”“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宣讲报告……四川21个市州“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学习红色历史、诵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传统、感悟红色精神等多种方式培育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童心永向党

  筑梦新未来

  四川各地“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引导着未成年人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立志成才、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阿坝州小金县宅垄镇小学开学第一课以“回顾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弘扬红色文化,激励孩子们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先锋榜样,引领学生们争做优秀学子。五年级学生吴秀艳在课后说:“通过党史学习,我知道了很多革命先辈的故事,我为生在这个伟大的祖国而自豪,我要向这些革命前辈学习,珍惜现在的每分每秒,锻炼身体,努力学习,掌握丰富的知识”。

  攀枝花市东区民建社区“少年党史班”上,志愿者将党史故事穿插于国旗、党旗、军旗等旗帜中,以“旗中学党史”为主题,向在场的未成年人讲述国旗、党旗、军旗的诞生,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让孩子们通过认识各类的旗帜,在潜移默化的学习党的历史,感悟红色精神。聆听了革命故事的学生刘籽谷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听到了很多关于党和国旗的故事后,我了解到老一辈人是如何吃苦耐劳,助人为乐,为人民服务,今后我也要向他们一样。”

  成都市熊猫路小学“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成都市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宣讲团团长、蓉城金秋志愿服务总队市关工委支队队长薛建明,以“学党史,树雄心,争做时代小尖兵”为主题,与学生们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带领全国人民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在聆听党史宣讲后,五年级学生姚杏燃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革命先辈为了祖国的强大而奋力抗争,不怕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美好学习环境。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我们应该努力奋斗,成为国之栋梁。”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