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自贡彩灯点亮进博会 千年盐都走向世界
2020-11-26 08:0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闭幕。进博会期间,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4座精巧绝伦的“贡”灯、26组进博主题彩灯、3000件“进博文创”、8只憨态可掬的“彩灯进宝”,为进博会添加一抹亮丽色彩。

  自贡灯会作为首个进驻进博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进博会的舞台上展示实力和魅力,大放异彩。

  30多年来,自贡彩灯出展世界五大洲,深受各国人民喜爱。“进博会+自贡彩灯”项目包括三大板块内容,即“进博‘贡’灯”“进博文创”“彩灯进宝”。自贡彩灯亮相进博会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自贡借势策划开展专题宣传。在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及重点商业网站集中宣传自贡彩灯,刊播百余篇各类报道,相关信息1300余条,自贡彩灯发光“进宝”造型图片、短视频屡上微博热搜、淘宝直播间、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

  彩灯点亮进博会,是自贡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融入“双循环”的具体行动,也是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大开放促大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年,自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加快建设新时代成渝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实现从文旅大市到文旅强市的跨越,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千年盐都走向世界。

  魅力盐都安逸灯城 全方位展现靓丽城市

  9月25日,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乐山召开。全省上下积极顺应新的形势变化,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巩固向好态势,不断激发动力活力,推动我省文旅经济加快恢复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自贡抢抓机遇,时不我待,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贡文化旅游资源独具特色,亿万年恐龙群窟、两千年井盐文化、八百年彩灯风情,赋予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享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美食之府”的美誉,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自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灯”为媒、以“灯”会友,借力进博会、彩灯外展等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国际奥委会等的合作;大胆创新突破,把彩灯特色与发达地区、国际市场对接碰撞,创新推出“彩灯+”“+彩灯”融合发展,推进彩灯进家庭、进商场,让彩灯走进千家万户,点亮百城万村。推出“夜游釜溪”等新的消费业态和消费场景,高标准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成渝地区特色消费目的地,不断创新发展优势。

  10月,“安逸四川·秋约盐都”四川省第十一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自贡开幕,整合“吃、住、行、游、购、娱”等地方特色文旅资源,推出四大板块20个项目的“文旅大餐”,为广大游客全方位展示乡村振兴及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加快推进文旅产业恢复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助推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自贡全方位展现文化底蕴、风土人情、乡村旅游、彩灯文化以及文旅融合成果,举办“诗意尖山”桃园诗歌周、“老街派对”文创非遗集市、“时光——我与自贡恐龙博物馆的记忆”系列活动、“中国彩灯之乡第四届草雕季”系列活动、“浪漫一秋”行走乡村系列活动等。

  旅游,让城市更美好。“魅力盐都·安逸灯城”十一黄金周文旅大餐,推出赏花休闲、瓜果采摘、书画文艺展示、美食娱乐等26个文旅活动,接待游客113.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3亿元。

  在自贡城区,城市旅游观光巴士乐巴,串连起集盐、龙、灯、美食文化为一体的3条观光线路,让游客感受到美丽盐都的文化脉搏,把千年历史文化古韵与现代山水城市风貌尽收眼底。

  融入双城经济圈 扩展发展半径

  沿着文化的肌理,呈现城市的独特魅力。自贡沿着“文旅+”融合路径,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自贡开启“恐龙研学游彩灯璀璨夜”暑期文化旅游活动,推出以研学游、夜游、水上乐园为核心的20个系列暑期文旅活动,满足家庭游、研学游、亲子游等不同需求,助力消费恢复。

  启动以“自贡灯、耀世界”为主题的第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作为灯光节的核心项目,夜游釜溪已成为全省三大夜游项目之一和知名“网红”打卡点。

  在釜溪河城区6公里的河道上,集中打造“一河三湾二十四景点”的夜游线路,通过传统彩灯加现代声、影、光、电等新兴工艺,呈现“彩灯辉映碧水流”的盛景。

  自贡聚焦产业培育,高质量规划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突破性推动方特恐龙王国、中华彩灯大世界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加速培育、集聚一批具有支撑性的优质企业,依托“盐龙灯”文化资源,培塑特色优势品牌,实现以文兴旅、以文兴业、以文兴城。

  10月,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现场签订川南旅游飞行体验中心、大安区雁溪谷农旅文创产业园、恐龙彩灯在东南亚展览等4个项目,助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

  2018年,自贡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发展以彩灯为主的文化服务贸易和仿真恐龙为主的文化产品贸易。去年,文化服务出口增长52%。

  成渝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尤其是自贡、泸州、宜宾、内江,重庆永川、綦江、荣昌等川南渝西城市文旅资源丰富,广阔的市场容量与强大的消费能力,使文旅产业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率先起步、加速奔跑的“先行者”和“流量担当”,助推南翼跨越。

  深度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自贡率先响应,与重庆市荣昌区开展抗疫主题美术、摄影交流展,邀请重庆市綦江区、荣昌区,内江市参加自贡市第八届社区艺术节,共育“成渝地·巴蜀情”区域文化活动品牌;与重庆市荣昌区培育特色文旅产业,依托古镇文化、非遗文化、井盐文化、彩灯文化、美食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与綦江合作筹建綦岸盐运文化博物馆,重点发展假日旅游、康养旅游、会展旅游、红色旅游等特色文旅产业。

  依托自贡世界地质公园与綦江老瀛山国家地质公园,与綦江协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恐龙科普研学、探索体验等旅游品牌,依托“自贡彩灯”和“綦江版画”等,协同提升“中国灯城”和“中国农民版画之乡”的国际影响力,联动打造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依托自贡彩灯国际博览会、中国重庆(永川)国际茶文化旅游节等平台,与永川合作提升“盐之都、龙之乡、灯之城”“水墨之乡、欢乐之都、人文之城”城市旅游形象品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推进双方文化相互促进、共同繁荣。

  依托专业文艺院团,与永川开展“成渝地·巴蜀情”川剧折子戏交流演出,签订了川剧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协议,赴重庆市参加首届“炫技巴蜀”川渝杂技魔术展演,赴重庆永川,内江、宜宾等地开展川剧《惊蛰》、杂技儿童剧《恐龙馆奇妙夜》等精品剧目巡演。

  自贡还与宜宾、泸州、内江,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荣昌区签署旅游战略合作协议,7个市区在信息共享、产业投资、文化艺术交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旅市场执法、人才教育培训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强化川南和渝西地区重要节点城市文化旅游协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携手五粮液集团,拼船出海,把“彩灯+五粮液”“五粮液+彩灯”打造成为文化资源与产业合作的典范,加快五粮液、自贡灯会两大传统文化品牌融合,以灯文化讲述酒故事,推动自贡彩灯进家庭,让中国白酒故事、彩灯故事共同发声,提高海外市场占有率和口碑效应,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自贡文旅的影响半径和品牌能级。(泉涌)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