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努力建设和谐宜居 人民满意的家园——四川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0-11-25 10:3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开栏语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一批城市、村镇、单位、家庭、学校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典型受到表彰。作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重要阵地,本报从今日起特推出“文明创建成就巡礼”栏目,展示各个城市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文明创建让城市既有“厚度”更有“温度”,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推动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11月20日,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四川省收获颇丰。其中,德阳市、自贡市、眉山市、宜宾市、都江堰市、米易县、阆中市、江油市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加上此前成功获评的成都市、遂宁市、绵阳市、泸州市、广安市,四川省的全国文明城市数量达到13个。

  多年的奋斗,栉风沐雨;多年的发展,硕果累累。四川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龙头工程精心组织实施,以创建惠民生、强根基、促发展、树新风,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一座座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效突出、群众满意认可、具有示范作用的文明城市,犹如一颗颗明珠,在巴蜀大地上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以创建惠民生

  百姓乐享美好生活

  “师傅,您现在的摊位占用了机动车道,这样会造成交通拥堵,请您挪到规定的位置摆摊。”日前,在德阳市南街,两名城管执法人员巡逻时对一位水果摊贩说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德阳将城区主要街道划分为严管区、规范区、灵活区,建立健全摊贩准入和退出机制,适度放开游商管理,增设便民服务点,允许市民在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摆摊设点,让城市居民在“烟火气”里品幸福。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四川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升级硬件设施、完善基础设施,把利民、为民、惠民要求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让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在街道的拐角处发现了几个小广告,需要及时清理。”在一次日常巡查中,江油市文风社区网格员赵丽将发现的问题拍照发到“城市网格化管理”微信工作群中并留言。社区民警李福平第一时间认领问题,并拨通城北派出所的电话,请求警力支持。很快,警务人员依托“天网工程”抓到张贴小广告的人员,并对其进行了相应的惩罚。在江油,哪里有民生诉求,哪里有急难险情,都能通过网格化第一时间解决。

  在自贡市,每天傍晚釜溪河旁的水涯晓渡广场都会迎来人流高峰,儿童乐园、登山步道、环河绿道、玻璃栈道,处处都是嬉笑玩闹的人群。说起水涯晓渡广场的修建,居住在水涯晓渡广场附近的居民阳运秀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以前这里什么都没有,乱糟糟的,周边居民又多,晚上没有休闲好去处。后来,政府修建了这个广场,绿化搞得好,空间也大,有时候我会在这里跳跳舞,我的小孙子也喜欢在这里的儿童乐园里玩。”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阆中今年4月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3天内陆续关闭13个农贸市场并进行提升改造。在阆中市第二集贸市场选购蔬菜的王女士深有感触:“以前来买菜,基础设施老旧,垃圾随意乱扔,臭气熏天,下雨天还漏雨,如今市场明亮舒适了,商贩服务态度更好了,菜品干净又新鲜,真是买菜也能买出幸福感!”

  以创建强根基

  补齐城市建设短板

  “以前小区又破又旧,道路也坑坑洼洼,下雨还有积水,楼道里的灯坏了也没人修,尤其我年龄大了,上下楼很不方便。不过现在好了,道路铺平了,墙面也粉刷了好看的颜色,还加装了电梯,这是我盼望的好事儿,住在这里别提有多舒心了。”米易县攀莲镇河滨路113号小区的居民胡诗佑开心地表达着小区改造带来的满满幸福感。位于四川省西南角的米易县攀莲镇近年来先后为一些老旧小区增设了监控、车辆出入识别系统,修建了电动车集中停放场地,新建了电瓶车集中停放棚,统一完善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更新健身器材,硬化地面,修缮粉刷围墙,建起小花园、文化长廊……真正为市民改出舒心、改出幸福。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的、系统性的复杂工程。四川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努力夯实创城根基。

  “院落改造之后道路更加通畅,院坝打理得干净整洁,墙上画了好看的图画,而且还安上了监控,我们的安全得到了保障。”说起院落改造后的变化,都江堰市幸福社区街道居民吴昌杰满口称赞。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汶川县林业局干休所在改造前存在环境杂乱、安防设施缺失、生活不方便等问题,2019年,院落里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并规范停车位(棚)、硬化院内道路。如今,无论是环境秩序、治安防范还是人文风貌都得到了全方位提升。近年来,都江堰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成功找到破解老旧院落治理难题的金钥匙,并计划用5年时间让300余个老旧院落换新颜,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无死角。

  除了米易县和都江堰市,眉山市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的步伐也一直没有停止,以凤鸣街道来说,2019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5个,今年上半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1个,今年下半年还将实施2批次3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宜宾也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将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纳入了“创文百件实事惠民行动”及“双包双保”工作,解决老旧小区路面破损、照明缺失、下水道堵塞、消防通道不畅等通病。

  以创建促发展

  创新城市管理路径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老旧小区如何顺应时代新节奏,进行有效治理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除了提升基础硬件设施,四川各地各出奇招,探索老旧小区治理和城市管理新路径。

  眉山市彭山区凤鸣街道城西社区有各类老旧小区74个,这类小区大多缺乏物业管理,普遍存在基础设施陈旧破损、环境卫生较差等现象。为解决这个问题,凤鸣街道采取社区“当红娘”“连片打包物业”的形式,将地域邻近、情况类似的小区连片整合,打包给一家物业公司管理,以就近、便捷的原则对连片小区同步实施人员管理、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绿化维护,既实现人力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又有效降低物业运行成本。在都江堰,“微提升”成为老旧小区环境卫生、管理秩序、文明氛围得以提升的关键词。为形成社区治理的新格局,都江堰还设立了“微提升”激励资金。

  除了老旧小区,作为城市的骨架,城区主要街道的管理也在不断创新。近年来,德阳市大力推行智慧街道管理,在探索创新管理模式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为了让街面管理更有用有效,德阳市围绕推进街面治理全覆盖、精细化、精准化、长效化的管理思路,探索试行街(路)长制新的城市基层治理制度,以解决街面违法停车、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私搭乱建、随意泼倒等老大难问题,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形成城市管理长效化,完善基层治理制度。为明确街长职责,在德阳市区的一些重要街道上,都立有一块公示牌,上面清晰地记录了各部门联系人的联系方式,写明了街长与执行街长的职责。

  自今年3月起,阆中市创新举措开展换位体验文明劝导活动。所有交通违法者,除接受相应处罚外,还需参与换位体验文明劝导活动2小时,所有机动车新学驾驶人在参加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之前,需参与换位体验文明劝导活动3个小时。通过一次次对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以及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制止、纠正,交通违法者和机动车新学驾驶人更深刻地领悟文明交通的重要性,为交通秩序长效改善打下了基础。

  以创建树新风

  丰润城市精神内涵

  “杨惠兰,这次你做志愿服务获得的‘道德币’,可换取一瓶洗衣液。希望你能继续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请佩戴好口罩,依次排队上公交车,不要拥挤。”

  “书记,我家怎么在文明行为、环境卫生评比公示栏里显示的是黑色圆呢?多丢脸啊,能不能帮我们换成红旗?”

  ……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 四川各地在全力以赴提升改善城市形象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人为中心,不断提升市民素质,使城市内涵更加深厚。

  自贡市在全市营造文明和谐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开展“十万志愿者环境治理暨文明提升大行动”,打造了爱心送考、城市书房、道德银行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实施《自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利用多种方式宣传公筷公勺、文明如厕、健身运动等良好行为习惯,引导和规范市民行为。

  在宜宾市,一辆辆行驶的公交车,成为一个个传文明、提素质的流动文明窗口。为展现城市文明形象,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宜宾市通过在公交车内播放《风哥说创文之公交篇》《文明行为情景剧》《温暖的城》等极具特色、接地气的文明短视频,张贴文明行为宣传标语等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社交行为习惯、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还安排了50名专职公交安全员、106名文明劝导员在人流密集、公交线路多的主要公交站点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增强市民文明意识。

  江油市永丰社区每半年举办一次“文明行为评比”活动,这是江油市提升社区文明指数、涵养居民品性的重要举措。评比合格的住户用红旗表示,基本合格的用蓝色三角形表示,不合格的用黑色圆表示。“我们会对基本合格的住户给予教育引导。”永丰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定钦说,社区还在文明行为评比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小区文明指数评定,激励全体居民互相监督互相管理,共建美好家园。(记者 赵青 漆世平 袁矛 李林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