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2020-11-20 08:0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11月19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党的历史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定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四川建设,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并坚决贯彻落实到法治四川建设各项工作中。要精心谋划推进“十四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出发,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研究制定法治四川规划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加强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会议指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第一个区域发展战略工作部署会议。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以及正确把握“五个关系”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新篇章、新样板、新高地、新优势、新画卷”的总体目标和“主战场、主动脉、主力军”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主攻方向、细化工作举措,结合四川实际做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工作,在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要始终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系统思维,坚持源头治理,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各项举措,深入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国土空间管控和负面清单管理,标本兼治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要在融入国内大循环中主动作为,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更多开放平台和口岸,深化与沿江省市合作,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5+1”现代工业、“4+6”现代服务业、“10+3”现代农业,持续用力振兴实体经济、做强产业支撑,把创新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务实推动我省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行动指南。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从更高起点、更高层面、更宽领域谋划推进平安四川建设,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持续深化风险化解攻坚行动,提升维护公共安全效能,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推动各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坚决维护全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聚焦解决深层次问题健全制度机制,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压紧压实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地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指导、认真履行职能,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履职尽责,共同推动平安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全省政法系统要把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川政法铁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