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川军援鄂的动人瞬间 再现湖北抗疫展
2020-10-17 10:5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重返方舱医院,见证中国力量

川军援鄂的动人瞬间 再现湖北抗疫展

10月15日,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上的四川元素。

  10月15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由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武汉客厅开展。

  这是一次特殊展览,不仅因为展出了1100余张抗疫照片、1000余件(套)实物,还因为展览地点是曾经的方舱医院。

  时隔2个多月,重返当时的方舱医院,会触动多少共同回忆?展品里面,讲述了哪些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同心战“疫”的动人瞬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作为受邀媒体之一,在展览现场进行了探访。

  一个全息投影场景

  勾起四川医生的回忆

  展览分为“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共21个单元。受邀媒体代表和市民走进展厅,寻找战“疫”记忆。

  步入展览大厅,救护车、护目镜、防护服等展品折射着病毒的可怕;请战书、呼吸机、方舱医院的单人床等,见证着性命相托、生死不负的感人瞬间。

  在展览第二部分第二单元,一个全息投影场景再现了医务人员在ICU病房救治患者的故事。在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中,医生与患者口鼻最近距离不超过10厘米,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有时会喷溅到医生的面罩上,传染风险极高。

  “看着这个投影,我想起我们医院黄晓波教授当时给病人治疗的情景。”受邀观展的四川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省医院感控专家向钱介绍,2月5日,黄晓波教授为一名重症患者进行穿刺治疗时,防护面罩突然脱落,黄晓波教授不顾个人安危,坚持为患者进行治疗。“当时的情景和今天看到的差不多,所幸后来问题不大。”

  在第四部分第一单元,四川医疗队出征时的视频、照片等以全媒体形式展现。“看到四川医疗队的牌子、穿过的防护服,思绪一下回到上半年。”在向钱看来,今天这一刻,是他们当时在武汉最盼望的一刻,“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在第四部分第一单元结束处,真人模型还原各省医疗队队员“白衣执甲”的形象,把受邀观展的我省第三批援助湖北疾控队队员、省疾控中心环境卫生所专家郁文带回进入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消毒的时光,“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定要认真工作,为抗疫尽点微薄之力。”

  一件志愿者红色马甲

  见证普通川人的知恩图报

  “我少收一份钱,你们就能多招一个人,病人就能够更快地得到安置……”

  在展览第二部分第三单元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旁,一张星夜施工的照片,吸引不少观众停留。图片上主人公穿的红色马甲被收藏在展柜,在这张照片的背景上,主办方专门用红色字体标出了上面这句话。这张照片的主人公,是来自我省绵阳市平武县的志愿者龙旭——一个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地上不要工资的四川人。

  1月中旬,龙旭带着妻儿从四川到孝感探亲。途经武汉时,疫情日渐严重。说服妻儿后,龙旭决定不去孝感,留在武汉当志愿者。当时,恰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修建。于是,龙旭就加入到施工队伍中。与其他人不一样,龙旭拒绝了工地支付的酬劳。因为在他看来,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家里也遭了难,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过来帮忙,他们哪里要过一分钱?再说,自己少收一份钱,当地就能多招一个人,病人就能够更快地得到安置……

  “你们四川人真的太好了,不仅医生来救人,连普通民工都这样不辞辛苦来帮助我们。”听说抗疫展开展,一早就到展厅门口排队等候的武汉市武昌区居民姚军贤,一定要让记者转达谢意。

  在展览第四部分第三单元“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展区,武汉江夏区市民王成强在成都“雨衣妹妹”驾车抵汉送餐的照片前驻足良久。“这个送盒饭的女生我印象很深刻,当时就觉得她免费给医务人员送餐的行为很感人。”王成强说,“她为帮助我们武汉,专门从成都开车过来,真的太不容易了。”

  策展方还专门将社会力量、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援助武汉单列了一个单元。“我们主要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还原当时八方施援的情形,让大家知道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战胜的。”展览负责人张振华说。(全媒体记者 张庭铭 文/图)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