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共话乡音 共谋发展汇聚创新驱动力
2020-09-20 10:08:00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手机

  

9月18日,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开幕式上,与会嘉宾聆听院士演讲。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华小峰摄

  

  院士看家乡

  “每次回巴中,都会发现新变化,这一次感受最深的是交通变化。”

  ——巴中籍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

  “万万没想到广安变化那么大,万万没想到岳池这样一个县城能够建起这么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园。”

  ——广安籍中国科学院院士冯小明院士谈项目

  “通过玄武岩纤维技术研发,解决混凝土强度的问题,可在多个领域大有作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

  “不论是创新研究、成果转化还是市场推广,宜宾都有优质的条件和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

  “瞧,我的家乡到了!”9月16日,在从深圳飞往巴中的飞机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专门选了靠窗位置。尽管是第一次直接坐飞机返乡,但这片山水的模样还是让他一眼就认了出来。

  连日来,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全省各地精准对接、精心组织两院院士市州行活动。成会明等诸多川籍院士返回家乡考察,同时受邀而来的其他院士和专家也深入各地开展调研,大家共话乡音、共谋发展,不断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力。

  突出优势

  支招地方建设发展

  “每次回巴中,都会发现新变化,这一次感受最深的是交通变化。”成会明说,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巴中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了一定的基础,“发挥好区位优势、绿色优势,巴中的发展前景可期。”

  在“院士专家巴中行”期间,韩杰才、成会明、魏于全、江松、宋永华5位巴中籍院士先后发言,一边感怀家乡的巨大变化,一边立足各自领域和研究方向,为家乡建言献策,为巴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内江在氢能源产业上有优势,川威在这方面大有可为。”9月19日,从内江走出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也回到家乡,结合自己对内江的老印象和新认识为家乡建言献策,其中多次提到位于内江威远县的钒钛钢铁企业——川威集团。

  中国科学院院士冯小明是广安人。9月17日,他前往广安岳池考察。“万万没想到广安变化那么大,万万没想到岳池这样一个县城能够建起这么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冯小明建议当地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希望我们的干部也多参加高端生物医药学术会议,既扩展知识面,还可以有针对性、高效率地招商引资。”

  对接项目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在两院院士市州行活动中,各地积极对接新项目,充分发挥院士的引领作用,推动科技成果在当地转化。

  “中国牙谷”是在资阳布局打造的口腔产业园区,目前已引进知名口腔企业72户,其中22户企业的80个“资阳造”产品已投放市场。9月19日,资阳邀请专注口腔领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学东、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院长叶玲前来考察调研。

  当天上午,在院士和专家们的见证下,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牙谷研发孵化中心揭牌成立。未来,口腔疾病研究领域诸多创新项目将在此孵化,实现产学研合作相互促进,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在此次两院院士市州行活动中,南充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陈宗懋、张兴栋、何琳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前来,他们也带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9月18日下午举行的签约仪式上,现代蚕桑丝绸产业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共建医疗纳米材料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项目、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与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共建医学中心项目、桑叶茶加工技术与新产品开发项目签约落地。

  拓展合作

  强化高端人才支撑

  “对来德阳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一站式解决子女就学、住房保障、配偶就业等问题。”在9月18日下午举行的先进材料与装备制造专题对接会上,德阳市向两院院士们发出“求贤令”。

  在德阳看来,高端人才是当地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的重要支撑。目前,德阳已拥有国家级省级高新区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68个,吸引更多领军人才、拓展更大合作空间,将是接下来人才工作的重点。

  在攀枝花,与两院院士的合作也日益深入。9月18日,一场关于钒钛资源利用的学术研讨会在“云端”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与攀钢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面对面,就重大技术变革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攀钢集团就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开启了合作。近年来,双方在钒钛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等领域的10余项科研项目,更是为攀钢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助力。9月14日,双方又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决定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更加广泛、更加系统、更加深入的深度合作。(记者吴忧钟帆郑志浩何浩源文莎王吉南蒲南溪余如波唐子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