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雅安制定《公益保护协作实施意见》 覆盖重要区域守护生态环境
2020-09-16 08:0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近日,由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共同协商、制定的《公益保护协作实施意见》出炉,明确检察机关支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参与赔偿磋商,支持起诉或者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追究相关责任主体的法律责任,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2018年5月,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成立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2018年11月21日,雅安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站举行了集中授牌仪式,20个公益诉讼工作站,覆盖大熊猫国家公园、大渡河青衣江流域、重要产茶区等重要保护区域,为雅安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打造公益诉讼品牌

  雅安检察机关通过打造公益诉讼精品个案,树立雅安公益诉讼品牌,发挥精品案件的宣传引导作用,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终于没有污水流下来,也不再臭气熏天了。”9月8日,雨城区多营镇居民李肖说。2019年4月,有村民向雅安市人民检察院举报,陆家坝体育活动中心背后的飞机坝山上,长期污水排放污染环境,严重影响附近村民的正常生活。

  接到举报后,雅安检察机关立即到现场实地查看拍照证据,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反复协商整改方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履职。

  在检察机关的督促下,相关部门制定出整改方案,将村民排放的污水集中到市政污水管网系统,让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周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8年2月,何某违反《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通过非正规渠道自行购买关节再生胶囊、金肺胶囊两种药品,在自己的诊所内销售,共售出关节再生胶囊100余瓶、金肺胶囊10余瓶。经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何某的行为构成销售假药罪。通过本案的办理,特别是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既依法追究违法行为人的刑事责任,又追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侵权责任,达到了办理一案惠及一方警示一片的目的。

  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为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工作站的作用,雅安检察机关打造重点保护区域的公益诉讼工作站样板,对工作站的联络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工作站工作机制,对有条件的工作站开展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作站在收集线索、协助办案方面的效能,形成公益诉讼工作站第一触角的长效机制。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在雅安市重点保护区域建立公益诉讼工作站的实施办法》《内部案件线索移送办法》等公益诉讼工作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公益诉讼工作站工作机制、运行方式、职能职责等,及时配备专用车辆、录音录像等办案装备。

  2019年9月,名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党员志愿者聘任仪式,率先在雅安探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党员志愿者工作。这些志愿者将协助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摸排公益诉讼线索、寻找公益案件现场等辅助性工作。

  2019年,雅安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618件,立案6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及公告33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8件,提起单独民事公益诉讼2件。(记者 文莎)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