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全省法院将建立未成年人数据保护系统
2020-06-02 08:3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记者6月1日从省法院了解到,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省法院将以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未成年人数据保护系统作为工作重点,持续强化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

  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楠介绍,去年我省未成年人犯罪防控风险指数为0.14,同比下降0.18,防控成效明显。但未成年人权益侵害风险指数为1.27,同比上升0.23,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形势趋严峻。

  “我们发现,目前教育、卫健、司法、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多部门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呈现片段化、松散化的特征,尚未形成紧密协作的工作合力以及实时互通的工作张力,不利于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全面保护。”刘楠指出,法院系统的数据意识、数据质量、数据共享范围、数据开发力度都还需要提升。

  刘楠透露,为解决未成年人审判数据的及时利用、共享等问题,下一步四川法院会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深入开展法学与统计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在对审判数据进行脱敏处理、充分保障未成年人隐私等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推动少年审判信息向前回溯、向后延伸,探索建立一套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预防性、零延时、全方位、立体化保护体系。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法院中,已有成都中院探索运用数据信息完善保护未成年人“信息链”。目前已在成都两级法院建立数据库,收录强奸罪、猥亵儿童罪等性侵类犯罪信息1025条,并向教育局、卫健委、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开放查询权限。(记者 刘春华)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