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及提名奖名单正式出炉
2020-05-30 10:07:00 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5月29日,2020年“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 及提名奖名单正式出炉,这也是成都首次评选最美科技工作者。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科协、市科技局共同主办,旨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汇聚起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磅礴力量。

  评选最美科技工作者 

  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奠定创新氛围 

  “今年初,中央提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成都启动此次评选工作。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成都首次评选最美科技工作者,目的就是为了弘扬科学精神,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奠定良好的创新氛围。

  2020年“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采用组织推荐形式征集候选人,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科协、市科技局共同推荐专家组成评选小组,根据评选条件,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初评、复评,产生候选人。自3月份启动以来,经广泛发动、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选、人选公示等程序,遴选出10位2020年“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以及22名提名人选。

  致敬抗疫科技工作者 

  提高在一线的科研和医疗人员比例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本应热闹非凡的春节氛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成都科技工作者为疫情防控顽强奋战、科学创新及辛勤付出,在实验室里、在病房中、在显微镜下,用科技赋能战“疫”,在另一个战场上与时间赛跑。

  “按照评选条件,我们从候选人的创新精神、拼搏奉献、成绩突出、事迹感人以及热心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等方面进行考量,不仅要具有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还要考虑到理工农医和其他方面的结合,进行综合评选。”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面对疫情,成都科技工作者为疫情防控坚守在创新一线,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所以此次评选提高了在疫情一线奋斗的科研和医疗人员比例。

  在2020年“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中,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国平克服高海拔地区重重救治困难,助力高原“战疫”重点人群救治率和治愈率达到100%;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勇协调资源、划分病区、加强院感管理,奋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弘扬科学精神 

  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汇聚力量 

  记者了解到,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既有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科技人员,也有来自高校院所、企业创新一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中小学的教师,以及坚守扶贫一线的科技人员,具有类别广泛的特点。如把科技之光照进群众的心坎,把青春留在扶贫一线的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所科管办副主任文勇,辅导学生参加科技比赛活动达6万多人次的龙泉驿区航天小学德育办主任夏良才等。

  “虽然他们研究的领域不同,取得的成绩、作出的贡献也不同,但是他们都有着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拼搏奉献、坚守创新的精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评2020年“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意义所在,即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弘扬科学精神,建设良好的创新氛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科技服务助力现代城市治理、以创新驱动战略促进科技经济融合、以深化对接合作汇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力量,持续为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赋能。(记者 宋妍妍 杜文婷)

  “最美科技工作者”10位获得者名单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资源环境云链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曲兆松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李国平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彭成

  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厚成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 曾勇

  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 杨正林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有治

  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科管办副主任 文勇

  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严金秀

  龙泉驿区航天小学德育办主任 夏良才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