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构建覆盖全市公共卫生事件基层预警网络
2020-05-27 10:16:00 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构建覆盖全市公共卫生事件基层预警网络

专家学者谈成都市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如何完善

  日前,全新的《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修订出台,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发不少市民关注。昨日,记者采访了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哲,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主任医师祝小平等专家学者,来听听他们的看法与解读。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罗哲

  用“343”重点任务体系来补短板补漏洞

  作为《实施意见》起草组组长,罗哲昨日接受本报采访,介绍了文件的出炉过程。

  据罗哲介绍,《实施意见》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同时针对我市实际,借鉴上海、广东等地经验,把握超大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基本规律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内涵,提出了打造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标杆城市的建设目标。

  他告诉记者,《实施意见》是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市卫健委牵头,调集了来自四川大学多个学院以及省医院、省疾控中心的12名专家,再加上市卫健委组织的写作班子共同完成的。罗哲说,此前他们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开展调研,然后用了约一周时间比较研究其他地区的稿子,最后又花三周进行写作,最终完成了目前的《实施意见》。

  罗哲说,围绕打造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标杆城市的建设目标,《实施意见》拟定了“343”重点任务体系,以此补短板、补漏洞,进而提升水平。其中,包括“三大建设”“四大能力”和“三大要素”,“比如在聚焦四大能力中,我们提出了提升应急协同处置能力、重大疫情现代化预防控制能力、重大疫情系统化医疗救治能力和公共卫生应急多元化科研攻关能力等,这对于我们加快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罗哲说。

  此外,对于整个体系的建设和运行,《实施意见》提出了三大保障,“除了组织保障和投入保障之外,我们还创设性地提出了医疗保障,指出要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应急保障制度,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整医保目录范围,符合国家和省疫情应急诊疗方案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费用,全部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罗哲说。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 栾荣生

  从现在开始做好充分的准备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站位比较高,将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与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相匹配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从整个《实施意见》来看,栾荣生认为成都是经过反复调研、推敲打磨的,“对于是否有第二波疫情,是一个大概率事件,需要从现在开始做好充分的准备,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整个《实施意见》有三点令他印象深刻,第一就是疫情防控的信息管理系统。据栾荣生介绍,自疫情以来,反映我们在疫情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发布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这还是不够。比如疫情信息在某一个关键节点就被卡住了,而卡住的地方则是疾控系统没有发布权,接下来在《实施意见》中就会进一步完善健全这方面。”

  第二是强调人才队伍建设。“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要从学校开始培养,华西公共卫生学院今年也在适当扩招。”栾荣生表示,“现在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就是公共卫生机构的人员待遇与同级临床医疗机构相比低很多,这样会使这批人的积极性受到影响,所以流失严重。要把这些人吸引来、留得住、用得好,待遇问题要解决好。”

  在《实施意见》中提到的“整个防控指挥体系得进一步优化”也令栾荣生印象深刻。据他介绍,此次应对疫情的一个很重要的经验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疫情需要多部门配合,仅凭卫生部门是无法协调各部门的。“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提升,为社区基层单位,包括企事业单位培养专人兼职的卫生员,配合相关部门共同落实防控工作。”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主任医师 祝小平

  加快构建医防融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谈及《实施意见》,祝小平向记者介绍了他的看法。他认为其关键是要建设一个高标准国内硬件一流、人才一流、技术一流、能力一流的市疾控中心,通过各项业务工作横向和纵向合作与研究,全面提高疾病预防控制综合水平,在面对未来重大疫情时实现“一锤定音”的能力。

  另外,《实施意见》中提到“加快推进医防融合”。祝小平分析道,成都市在该《实施意见》中鼓励一个探索: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以公共健康需求和服务供给为导向的新型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加快构建医防融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个推进: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信息共享联动,强化监测预警,落实传染病防控“四早”。一个完善: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人员交叉轮训机制,促进临床素养和公共卫生素养双提升。同时,加强基层医防融合,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双提升,增强基层公共卫生“守门人”作用。

  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建设也是《实施意见》中一个重要内容。“这就是将我们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采取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总结出来。”据祝小平介绍,具体举措包括支持在蓉建设P3、P4实验室;加快推进医疗机构P2实验室建设,构建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联动协同的检测网络,提升重大传染病病原检测能力;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构建覆盖全市的公共卫生事件基层预警网络,充分发挥“哨兵”作用,提升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等。(记者 王静宇 杨甦 文/图)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