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找准"穷根"开良方——四川省妇幼保健院驻村帮扶显身手
2020-03-25 14:0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扶持的蔬菜种植基地,雇佣贫困户参与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有关要求,2015年底,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启动了对阿坝州壤塘县上壤塘乡仁朋村的驻村帮扶工作。截至2019年底,省妇幼保健院在产业发展、教育扶持、健康扶贫等方面投入帮扶资金80余万元,帮助贫困户家庭户均收入由1650余元提升到6800余元,实现了“户脱贫,村摘帽”。

  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医院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卫生健康委驻村帮扶工作考核优秀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唐欣宇先后被评为壤塘县优秀第一书记、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驻村第一书记赵付伟获评壤塘县优秀第一书记。仁朋村被授予脱贫攻坚优秀村集体、壤塘县“四好村”荣誉称号。

  创新产业扶贫

  培育新型业态

  仁朋村平均海拔3600米,年平均气温4℃,全村耕地面积少且土质贫瘠。院班子成员先后15次赴仁朋村实地调研,并先后选派6名职工前往壤塘县担任驻村干部。

  驻村第一书记们走村入户,建立了一户一策脱贫档案。医院党委成立的扶贫领导小组精心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制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从产业发展、教育扶持、健康扶贫等方面进行帮扶,到今年预计投入帮扶资金99万元。

  医院出资27万元与壤塘县扶贫移民局及贫困户共同成立了壤塘县首个“贫困户联户牧场”,保证常年存栏297头牦牛。创新采取“承包户放养+上缴利润+贫困户分红”的模式,调动承包养殖户积极性。2016-2018年累计实现了贫困户年增收2315元、集体经济年收入10000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通过联户牧场的发展,刺激了全村牧民牲畜出栏积极性,带动了全村畜牧业发展。

  医院投入5.5万元扶持有技能有意愿的村民建立全乡首个蔬菜种植基地,同时雇用贫困户参与务工以增收。2018年初,医院又资助建立了4个蔬菜种植试验大棚,通过试种后推广种植沙地白萝卜并获得丰收。目前已将试验大棚移交村委会作为村集体经济资产。下一步,该集体经济项目将争取列入省委组织部资助项目,预计将投入100万元建特色蔬菜大棚。

  通过试种,技术人员发现紫色和红心土豆适合当地生长且经济价值高。为此,医院2019年又捐赠了10万元资金,建设了特色土豆种植基地。2019年10月,土豆获得了大丰收,产量高达26万斤,除院工会以购代捐2万斤土豆分发职工外,医院还帮助村里同时开设了微店、淘宝等网店,拓宽了贫困特产销售渠道。土豆纯收入达8万元,贫困户每户实现增收600元,非贫困户每户增收500元。

义诊现场

  发挥行业优势

  紧抓教育扶持

  医院结合自身优势,建立“医疗救助基金”。2016年,为一名贫困户协调减免了22万余元医药费用。医院每年派遣医疗团队到村开展健康宣教与义诊。截至目前,开展各类义诊6次,为仁朋村幼儿开展健康体检6次,有4名患儿被纳入救助项目到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同时,医院与壤塘县妇幼保健院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向上壤塘乡中心卫生院捐赠医疗器械、办公设备等,帮助基层卫生院提升服务能力。

  扶贫先扶志。医院成立了“帮扶助学金”和“帮扶奖学金”。对贫困户中凡有在读初中及以上学校的学生,考上高中、中职、大专及以上院校的学生给予不同层级的帮扶和奖励。目前,已发放助学、奖学金1.6万元,仁朋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已有1名学生顺利完成大专学业,4名学生考上了县高中并有1名学生已经顺利毕业。医院还协助完善幼儿园基础设施,以提升学前教育水平。

  抓实结对帮扶

  助力新农村建设

  在全院职工结对帮扶65户贫困户的基础上,行政后勤党总支结对仁朋村支部,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医院广大职工也积极地参与扶贫活动,2016年至今向村幼儿园捐赠价值约2万元的衣物、书籍、文具等爱心物资。还捐资为贫困村民购买了136床棉被、221件棉衣,2018年捐款4.3万余元用于雪灾专项救助。医院还组织职工自愿购买贫困户家中的牦牛肉、贝母、虫草、天麻、蔬菜等共约22万元。

  为提升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医院投入6.8万余元在仁朋村修建了两个深水井和两个水塔,解决了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同时,为了拓宽村民农副产品销路,医院资助修缮场所并搭建村电商平台,目前已投入使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供稿)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