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绵阳北川县创新文明实践助力抗疫情复生产
2020-02-25 10:50: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绵阳市北川县把抗击疫情作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练兵场”,依托各类志愿服务,激发打赢防控疫情人民战争的巨大合力。

  疫情发生后,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县党员、巾帼、青年、老年4个常态化志愿服务大队和宣传宣讲、健康卫士、文化服务、助学支教、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应急救援、心理援助等12支专业化志愿服务支队,30000余名志愿者迅速吹响“冲锋号”,积极投入到新冠肺炎防控一线,科学有序开展人员摸排、宣传引导、卫生科普、环境治理、文化服务、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聚合力志愿服务暖民心

  以党建为引领,由各级党组织统一指挥,实行区域防控、分类防控、定点防控、跨界联防等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措施。在疫情防控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带头战斗在防疫一线、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开展宣传引导、带头管好家人亲友、带头坚守岗位工作,实现党员“动”起来,群众“静”下来,主动认领清洁、宣传、摸排、防控等岗位,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严防扩散。

党员志愿者骑着摩托车走村串巷宣传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当好“宣传员”。为了避免人多聚集,党员志愿者们骑着摩托车,放着大喇叭,走村串巷宣传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当好“执勤员”。在村口值守卡点进行返乡人员登记摸排、体温测量、重点人员追踪;带头开展垃圾清理、消毒灭菌、文明劝导等环境治理活动。深入社区参与“包区清楼”战,为群众守好每一道防疫关卡,筑牢每一道防疫墙。

  当好“代购员”。为隔离人员、困难家庭、留守老人等特殊家庭提供代买代送服务,实现群众日常生活“零跑腿”。

  当好“爸和妈”。开展“党员爸爸妈妈”一对一牵手留守儿童“文明抗疫”专项行动,结合全县结亲帮万户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对全县留守儿童就近就便开展捐款捐物、健康服务、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每个留守儿童文明抗疫、科学抗疫,不孤单、不恐慌。

  宣教服务同推进线上线下齐上阵

  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依托两微一端、农村大喇叭、宣传车等载体,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疫情动态信息宣传、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文明卫生习惯宣传等,全天候、全覆盖引导基层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

  说好“地方话”。为了普及科学文明的防疫知识,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创新宣传载体,开展“演艺式”“指尖式”“故事式”宣传宣讲,组织文化志愿者编写顺口溜、打油诗、三字经,并创作成快板、金钱板、相声短视频等接地气的通俗文艺作品,通过大喇叭、手机微信、电视节目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广大人民群众形成科学文明的防疫理念和习惯。

文艺志愿者陈胜平用快板劝父老乡亲做好疫情防护。

  打好“民族牌”。组织县内文化志愿者、“宅”家的师生创作具有民族特色的歌曲、书画、诗歌、动漫、羌绣作品为祖国加油、武汉加油,鼓舞全县人民增强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

  织好“阵地网”。疫情期间,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按照要求统一闭馆,但闭馆不停服务,县文艺文化志愿服务大队组织文化志愿者推出免费网上阅读、网上过元宵、网上旅游、线上讲解、线上慕课等一系列线上文化“套餐”,内容涵盖绘画、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建筑、影视、曲艺、设计、传统文化、园林花卉等多个门类,让“宅”在家里的群众享受文化盛宴。村民的蔬菜、树苗、家禽无法进入市场销售,志愿者们建立“线上市场”,通过微信、微博、美篇等自媒体在朋友圈广泛转发,开辟销售渠道,缓解群众的销售压力。

  解决“头等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理发成了一线抗疫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头等大事”。“羌风新阶层+公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将“理发店”开到抗疫前线,上门为需要帮助的一线志愿者和社区群众义务理发,送去关怀和温暖。健康证明成为返城务工人员的“头等大事”,县防疫指挥部通过网上预约申报,组织“健康卫士”志愿者在居住地卫生服务机构进行检查办理,让群众领到健康证明,成为外出务工的“通行证”。群众出行也是“头等大事”,县防疫指挥部组织招募志愿者,组成20辆不同型号的应急保障车队,采取“预约响应式、定制式”的方式,及时出动人员和车辆予以应急运输保障,解决群众的基本出行问题。

  七大实践齐发力防疫生产两不误

  围绕严防疫情、不误生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农民增收的“双胜利”,抓好以“一心向党、热爱祖国,团结互助、无私奉献,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为内涵的感恩教育,深入开展传习理论、传习政策、传习价值、传承文化、传扬新风、传授技能、传扬法治七大文明实践活动。

  一是广泛凝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筑牢基层防控堡垒。

  二是宣传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相关政策,让人民群众“底气足”、“心气顺”,不恐慌。

  三是组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爱心企业为武汉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大力宣传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的先进事迹,特别是宣传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气,传播社会正能量。

  四是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广泛征集抗疫文艺作品,创作推出原创MV《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诗歌《向光而生》、漫画《羌味抗疫情》和动画片《羌娃有礼邀你抗疫情》、快板《北川人民一定行》、金钱板《北川人民一定赢》等一大批优秀的抗击疫情文艺作品。

  五是大力推动移风易俗,通过制定“临时村规民约”,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要求不聚亲、不访友、不信谣、不传谣;广泛开展出门戴口罩、吐痰备纸巾、喷嚏手遮挡、禁食野生味,勤洗手、勤通风等健康文明卫生运动。

马槽农资货郎车“上门”服务,指导村民小春作物田间管理。

  六是大力普及防疫法律知识,法律志愿者主动上阵,制作动画片、张贴宣传画,补齐群众依法防疫的短板,避免了哄抬物价、隐瞒行程、传播谣言、欺行压市等违法行为发生;推广枫桥式派出所经验,创新法治防疫“作战法”,织密“网格化”管理,协同社区居委会和群众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七是大力传授农业生产技术,组织90余名农技员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等方式“远程服务”,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和服务。农业科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大春备耕。(杨志宏 记者 杨全春)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