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迎难而上 以必胜之心奋进
2020-02-25 09:3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四川干部群众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全局、系统谋划、精准研判,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传递了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意志,极大鼓舞了我省全力抗击疫情的干部群众士气。大家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一致、毫不松懈、加力加劲,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倍感温暖和力量

  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加坚定

  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参与防控调度的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沈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心。

  “我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截至目前,阿坝州属无现症病例区、低风险地区。”阿坝州副州长王树明说,实践证明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很及时,举措有力有效。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表示,正是严格对标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四早四集中一远程”机制,攀枝花成为全省第二个确诊病例“清零”的市州。

  “面对疫情,行动速度之快、调动力量之大,世所罕见。”省委党校罗振宇教授认为,这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这次会议很及时,对于我们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内江市副市长蒋学东表示,内江将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夺取“双胜利”。

  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仁寿县委书记梁磊表示,疫情当前,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更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参与防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工作很累,但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总书记的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充满力量。”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康焰说。

  疫情发生后,四川日报记者李寰随四川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前往武汉一线采访,通过多种报道形式,展现了四川救援队队员的感人事迹和良好精神风貌。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新闻工作者,自己深受鼓舞,一定再接再厉,采写更多感人故事,展示川鄂同心战“疫”的满满正能量。

  丝毫不放松

  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高原藏区因地理和气候的特殊性,疫情防控更加严峻,患者救治难度相对更大。”甘孜州卫健委副主任何云华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分区分类管控工作和对治愈患者的隔离观察及回访等工作,坚决打赢甘孜州和道孚县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切实加强防止医院感染工作,做好医务人员科学防护和培训,这让我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刘成深受感动,“一定用心保护好每一名队员,相信我们一定能一起平安回家。”在省内疫情防控一线,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院感染科副科长段晓菲表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继续强化医务人员的培训,同时进一步优化防护监督岗设置,确保个人防护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科技研发攻关。

  疫情发生后,四川大学迅速启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项目。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向明礼表示,目前他正在与课题组反复讨论如何研发一种广谱抗病毒新药,以应对病毒的变异。

  2月2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对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作出重要部署。

  泸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熊维平说,已要求各区县再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进一步划小管控单元,明确疫情风险等级,落实好辖区内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的防控措施。

  “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采取非常之举、拿出战时之策。”司法厅厅长刘志诚介绍,我省司法行政系统不断加强对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等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持续实行战时管理,提升警戒等级。

  夺取“双胜利”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顾红松对这一论断高度认同,“我们应该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困难时期,需要全社会共克时艰,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市场、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他表示,经济和信息化厅将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2月24日,位于乐山市犍为县的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地上,机器轰鸣,数百名工人埋头奋战。四川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犍为分公司副总经理杜双全介绍,复工以来,他们对工区实行封闭管理,合理优化施工组织,以确保实现年底项目全面建成、船闸正式通航的目标。

  “自2月初以来,全省公路水运建设项目陆续复工,目前已有上百个重点交通项目、250多个标段复工。”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说,目前,各地正按照分区分类要求加快恢复交通运输,全面打通省内交通要道,畅通生产、生活物流通道,助力农民工返岗,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刻认识到这是一场大考。”宜宾市江安县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黄燕辉说,许多企业受上下游开工延迟和运输不畅等情况影响,复工生产遇到困难,必须协助他们渡过难关。江安已要求“必须一天内完成”复工复产企业的审批手续,同时组建规上企业专项工作组,做好“一对一”服务。

  达州市通川区朝阳街道马房坝社区企业多,为支持企业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社区干部对网上申报操作有难度的群众予以专门指导,加快健康申报证明办理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疫情下的民生冷暖。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表示,在优化政策稳就业、兑现奖补扩就业、兜底保障扶就业的同时,我省就业部门将强化服务,建立企业用工台账,深入开展“网上春风行动”,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有效匹配。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者都必须完成。”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唐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指明了方向,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省已印发实施方案,对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挂牌督战。

  “疫情期间,村里暂未发现疑似病例。今年我们村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可持续发展。”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信心满满地说,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让村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采写:本报记者 钟振宇 石小宏朱雪黎 王眉灵 侯冲 颜婧 文铭权 陈君徐中成 游飞 何勤华 刘春华 黄大海袁敏 郑志浩 魏冯 范芮菱 袁城霖)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