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2020-02-24 09:54: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2月2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四川实际,对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进一步安排。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总揽全局、系统谋划、精准研判、要求明确。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召开这次会议十分及时、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把准形势任务,坚定必胜信心,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定用以指导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突出分区分类、联防联控,着力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强化统筹调度、保障一线,坚持灵活有序、稳企稳岗,打出一套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四川实际的“组合拳”,全省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要清醒看到,防控工作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依然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容不得丝毫麻痹和懈怠。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继续分区分类做好精准防控。要扎实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再次全覆盖开展动态摸排,着力防止家庭性聚集性感染和传播。加大对重点场所、重要节点的防护筛查力度,加大对看守所、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等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要加大医疗救治力度,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要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把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精准防控要求坚决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要着眼急需解难题,落实政策减负担,高效服务促生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更大力度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努力实现达产满产。要扎实抓好春耕备耕、主副食品稳产保供、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要继续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更好保障医疗防护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企业生产原材料的运输畅通。要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切实做好人员组织、健康检测、疫情防护、交通保障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切实做好贫困群众就业工作,优先组织贫困地区劳动力外出务工。抓好特色农牧业发展,加强产销对接,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查漏补缺,精准做好因疫情致贫、返贫农户的帮扶工作。集中力量打好凉山彝区深度贫困歼灭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作用。要深入实施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行动,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强化土地、资金、能耗等方面保障。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超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充分发挥政府性投资的引领作用,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大力实施收入倍增计划和消费提升行动,积极发展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以及在线教育、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等新业态新模式,切实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入细致做好保民生惠民生各项工作,切实织牢民生托底保障的安全网。全面落实稳岗就业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积极扶持就业创业。强化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做好疫情导致的无供养困难人群保障。积极组织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调配、运输和市场供应,切实把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抓实抓好。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县(市、区)。省委常委会会议成员,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