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内江将全市划分为420个防控片区 2737个网格温情守护健康
2020-02-23 10:3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从除夕至今,我与社区居委会、派出所、社区医院等多个部门的人员共同合作,每天到所负责的网格服务,负责做好疫情防控。”2月20日上午,内江市市中区城西街道大洲广场社区网格员何安贵又开始了一天的排查工作,“我们要为网格内2193户、5435人发放防疫资料、宣讲防护知识、测量体温、代为采购,做到温情守护”。

  在内江,类似这样的网格有2737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内江注重打组合拳、打主动仗、打操作牌,以“镇村社区干部+基层医务人员+网格员+政法干警+基层民兵”的方式,将全市划分为420个防控片区。截至目前,全市连续3轮累计排查142万余户、407万人,将疫情防控网织得严严实实。

  防控:网格化入深入细

  在疫情防控中,内江市委坚持“市领导包县区、县区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社区)、县区领导包重点村(社区)”,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在威远县新店镇场镇社区,网格员付仕平与镇、社区干部及社区医生走村入院,先后摸底排查5个小区17栋楼院,走访3216户,并对群众开展心理辅导30余次,通过微信了解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所需,及时采购,按时配送到家。

  在温情守护中,该市不断创新防疫举措,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内江经开区交通镇曙光社区有户籍人口2119人,是典型的城郊接合部,人员分散。对此,社区创新推出“区块化”联防联控管理办法,将244户居民,以院落为单位编组为12个区块。在各自院落中共推荐出15人组建“区块化”管理小组,逐个认领防疫责任。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代昆说,通过3轮地毯式摸排,目前零疫情、零接触,防疫效果好。

  截至目前,内江网格人员已向9360个微信、QQ群的127万人不断推送防疫知识、指挥部通知通告等管控措施信息。内江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若木表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基层的网格化管理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让网格扎根基层,让网格员下沉一线服务,让出入每个‘网格’的人都能登记在册,能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服务:贴近百姓主动上门

  这段时间,何安贵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后勤兵”。这是内江推行“三责任四服务一承诺”机制的缩影。

  由网格员会同村(社区)干部、医务人员组成“三对一”居家观察服务小组,对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来内江人员实行14天居家健康观察管理。村(社区)干部负责信息上报、人员管理,网格员负责防控知识宣传、思想引导,医务人员负责亲情关怀、医疗观察,居家观察人员与村(社区)签订承诺书,自觉履行防控要求。

  为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做到实处,在防控一严到底的同时,内江暖心服务紧跟而上。截至2月22日,内江免费向符合认定条件的低保户、特困人员、老弱病残、“一老一小”等特殊贫困群体发放口罩6.6万只;熬制预防新冠肺炎建议处方中药,先后向确诊病人、一线医务人员及普通群众发放中药24万余份;组织餐饮老板给防控一线人员送爱心餐5400份;实施农民工有序返岗“春风行动”,免费提供外出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健康服务……

  企业采取防控措施要做好哪些准备?员工如何做好个人防疫?2月17日,在四川华玉车辆板簧有限公司,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钟友本,带着《内江市工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手册》,走进生产车间,为企业做防疫指导。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内江市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企(项目)一策一专班”制度,帮助企业(项目)尽快复工复产。

  在隆昌,“干部一对一”帮扶机制下,当地商务部门建立商务防控工作微信群3个,指导全市124户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和273户中小服务业企业完善方案预案、落实防控措施。收集到各服务业企业防疫物资储备不足、物流交通不畅、企业员工紧缺等问题近40个,并指派专人解决。

  在经开区,当地组建118个网格,从支持定向产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减轻负担四方面提出10条措施,预计奖补资金超过1000万元支持辖区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期间的生产经营困难。

  截至2月22日,全市36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310户复工,复工率达84.5%。(记者 周海波 郑志浩)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