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划重点!四川出台"指引" 分区分类保障物资供应
2020-02-22 11:05: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适应四川分区分类防控要求,做好主要生活物资保供工作,近日,四川省商务厅印发《四川省商务领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类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措施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确定了4类保供策略、17项具体保供措施。

  根据日前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类防控工作指南》,全省以市(州)为单元,分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爆发区、局部流行区四类地区。属散发病例区、社区爆发区的市(州),再以县(市、区)为单元,分为四类地区。具体分区由各市(州)界定和动态更新。

  据悉,四川商务部门在生活物资保障方面,重点保障大米、面粉、食用油、肉类、鸡蛋、奶类、蔬菜、方便食品等供应,努力保障医疗防护用品及药品供应。同时兼顾食盐、食糖、水果、水(海)产品、速冻食品、肉制品、瓶装饮用水等生活物资供应。少数民族地区兼顾保障边销茶等民族特需生活物资供应。

  《指引》共出台四大保供策略、17条保供措施: 

  一、无现症病例区 

  ◆保供策略:主要采取严防输入、严阵以待、市场自由供应的保供策略,加强市场监测和预警分析,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及时复工营业,保障本地区主要生活物资供应正常运行。

  ◆划重点: 

  1.本区域实行市场自由供应。

  2.组织引导本区域的商贸流通及服务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3.鼓励餐饮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广窗口售卖、网上点单、到店自取、团膳外卖等创新服务。

  二、散发病例区 

  ◆保供策略:主要采取减少输入、阻断传播、社区供应为主的保供策略,及时预警、处置市场异常波动,引导社区商业开门营业,加大主要生活物资采购、调运、配送和供应。

  ◆划重点: 

  4.指导本区域的商贸流通企业有序复工营业。

  5.引导社区经营网点,加大主要生活物资的组织投放力度。鼓励在小区设立“流动商超”“临时菜店”等便民服务点。

  6.引导商贸流通企业通过App、小程序、微信群等,提供“标准化套餐预售+网点提货”、网上商场+第三方平台送货上门等便民服务。

  7.鼓励大中型骨干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县、乡、村综合服务(物流)中心、站、点,做好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工作。

  8.视情启动地方政府储备物资投放。

  三、社区爆发区 

  ◆保供策略:主要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无(少)接触配送的保供策略,推广实行不见面、少见面配送新模式,加大跨部门、跨区域、跨省市的联动,多方式进行余缺调剂等。

  ◆划重点: 

  9.指导本区域的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实现稳定营业。

  10.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多方式强化应急准备,避免主要生活物资断档脱销、空柜空架。

  11.推广无(少)接触、零(少)见面配送服务,加大自提柜等智能设备运用,为保障本区域主要生活物资供应的重点企业,提供车辆通行、停靠等便利服务。

  12.鼓励开展“菜篮子”“米袋子”商品送货到小区、到物业等便民服务。鼓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等与社区、小区物业开展直供配送。

  13.鼓励有条件的商贸流通企业,在乡镇、村社推行物资采购员线上统计、各商超划片区供应、卡点负责人划片配送至村民门口的定向定点供应,满足农村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14.视情加大政府储备物资投放。

  四、局部流行区 

  ◆保供策略:主要采取最严格防控、专项专户供应的保供策略,协调做好生活物资的统一采购和定点配送工作,实施政府储备物资定向投放等。

  ◆划重点: 

  15.保障经营主要生活物资的骨干商贸企业正常营业。视情设立一定数量的露天马路市场。

  16.加强与非流行区农产品生产基地对接,协议订单生产,专人专车运输,专人监管,全面消毒、封闭包装,由政府指定邮政、快递企业,调动社区、物业等力量参与配送,专项专户供应。

  17.原则上向该区域投放政府储备物资。本地区政府储备肉不足的,可向四川省商务厅上报临时性应急投放申请。

(记者 罗之飏)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