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从街道到社区 确保不留死角——全力筑牢城市基层抗击疫情坚固防线
2020-02-12 10:0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特殊时期,请大家尽量不要出门。”从大年三十起,“春熙孃孃”又当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员、监督员。

  当前,城市社区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全省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筑牢城市基层抗击疫情坚固防线。

  靠前履职

  筑牢防控一线战斗堡垒

  “过年好!请问您家里有没有湖北和武汉的返乡人员?请问有没有出现咳嗽或发烧症状?”为更加准确摸清情况,今年春节期间,德阳的社区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调查。

  而在小区内,除装点节日氛围的红灯笼外,还多了一些“红徽章、红袖标、红马甲”:设点立卡、测量体温、宣传讲解、劝导群众……

  各地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采取多种方式推动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组建党员突击队、建立党员示范岗、设立党员中心户,多个市州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开展人员排查登记;乐山市市中区依托街道、社区、小区、自管委等基层党组织,拉网式开展排查,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遂宁市安居区组织动员老党员、民兵、入党积极分子等参与,第一时间收集上报异常情况,加强疫情动态监控。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单元。攀枝花、雅安、巴中等地依托小区党支部,或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宜宾在小区实行“管家”模式,每个小区的防疫、排查、服务岗位都由党员牵头实施。为阻断病毒社区传播途径,泸州市龙马潭区推出“代跑代购”服务,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为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当好“代跑员”。

  整合力量

  强化疫情防控协同联动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2月2日,大英县城区13个社区依托党政网、微信群等,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布党员报到微信群二维码。

  短短3个小时,全县80个机关事业单位的1050余名在职党员扫码报到,就近认领社区发布的各小区疫情防控任务。“我们社区有百名党员报到,解决了社区人手不足的难题。”大英县花园街社区党委书记刘胜华说。

  连日来,各地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依托互联互动机制,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各方力量,协同联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成都市成华区组织动员驻区单位、小区物业、居民骨干、网格员等各方力量,实施五大行动,全区动员、全域联动、全员参与。攀枝花市组织机关党员认领报到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开展疫情排查、信息收集等工作。

  示范引领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各地组织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带头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成都市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指挥,立足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资阳市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严守纪律,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带头抵制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绵阳市涪城区发出通知,要求城市党员全员亮明身份,包片、包户、包人,冲锋在前、引领在前;广安市岳池县建立村(社区)干部“疫”线表现红黑纪实研判机制,在“疫”线检验识别社区干部,红榜表扬优秀社区干部。

  危难时刻见担当。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带头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进小区收集信息、汇总核实上报,绵阳市涪城区铁牛街社区党委书记刘程带领社区党员、网格员和志愿者活跃在13个小区22个楼栋,对1163户3025人完成全摸排;忍住亲人离世的悲伤,都江堰市幸福街道永丰社区党总支书记赵秀芬始终坚守在岗,她说“站在防控疫情一线,这是作为一名党员、一个社区书记应尽的责任”;面对疫情、责无旁贷,宜宾市翠屏区合江门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桥一直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生病住院后仍放不下工作,每天在电话中了解、安排疫情防控工作。

  正是这一份份责任与担当,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记者 林凌)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