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民生“大礼包”给农民更多获得感——四川省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综述
2020-01-22 11:0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罗园 赵青)1月6日,四川省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东风新城广场举行。在11天的时间里,“四川省第二十二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活动、“四川省第二十届迎新春科技大场”送科技下乡活动、“四川省第十七届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送卫生下乡活动深入乐山市峨边县、马边县、沐川县、金口河区、市中区的乡镇,来到农民家门口,带来丰富的文化大餐、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文化列车上演员们生动的演出。

文化列车开阔了乡村孩子们的眼界。

  文化下乡 欢乐送到家

  “以往过年的春联都要到店里去买,今天免费就能领到春联,好安逸!”1月6日下午,峨边县东风新城广场,沙坪镇新声村村民张阳庆吃完午饭就早早来到现场,领了一些种植技术手册放到背篓里,随后又到展台前等待领取书法家写的春联。

  文化下乡期间,四川省文联的艺术家们为群众送上春联和福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带来了精品图书供村民们挑选;环保厅、司法厅等部门单位在现场开展集中咨询服务,为群众答疑解惑。此外,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曲艺研究院、四川交响乐团等单位组成的同心艺术团走进田间地头,将精心挑选的20多个节目送到群众身边,演出节目涵盖舞蹈、声乐、曲艺说唱、相声小品、器乐、非遗展示等形式,既有全国和全省文艺比赛获奖节目,也有部分经典保留节目和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所到之处,掌声笑声不断。

  1月7日下午,作为“三下乡”的重要部分,四川省第二十二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开进了乐山市峨边县黑竹沟镇底底古村。当杂技《球技》的表演者表演抛接球时,台下西河中学初三学生洛子晓英和同学们屏住呼吸瞪大了眼睛,时刻关注着表演者手里那些似乎快要掉到地上又神奇被抛起的球。“以前都是在电视上、抖音上看到这种杂技,现场看着更有趣、更惊险。”洛子晓英说,这次的演出让她和同学大开眼界,“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今后多出去看看。”

  1月10日,随着同心艺术团主题曲《同心同愿》的唱响,四川省第二十二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慰问演出圆满结束。主题曲的演唱者杨建康,参加慰问演出已有十多年,他说未来将继续跟随“文化列车”走进基层,为群众带去精彩的演出。

峨边县沙坪镇新声村村民张阳庆领到对联。

群众了解种养殖技术。

群众现场排队领种养殖技术相关资料。

  科技下乡 扶智助脱贫

  “这是植物性农药,100毫升的农药兑30公斤的水就能使用了。”1月6日,在“四川省第二十届迎新春科技大场”送科技下乡活动现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主任王迎春和同事正忙着为需要的农民发放植物性农药,以及《四川茶园常见病虫害防治手册》《有机茶园生产管理技术》等资料。

  这已经是王迎春第五次参加“三下乡”活动了,在她看来,让农民掌握实用的技术、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才是活动的宗旨。“茶是目前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饮料作物之一,更是我省的重要经济作物。但需要注意的是,适于高品质茶叶生长的环境,也是病虫害发生的最适环境,茶蚜、小绿叶蝉、蓟马都是茶园主要害虫。”王迎春说,除了植物性农药,他们这次还带来了数字化色板,可以更好地诱杀害虫,推进绿色防控。

  随后,四川省农科院茶叶创新团队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专家还来到峨边县大堡镇桥楼村峨边雪山玉芝茶叶专业合作社,对50余名种植农户进行了“高山有机茶园病虫草管理技术”专题培训。

  “四川省第二十届迎新春科技大场”送科技下乡活动由四川省科技厅牵头组织,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地高山有机茶种植、黑茶加工、猪肉鸡肉食品精加工、蜜蜂高效养殖等农业生产技术需求,四川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省畜科院、省科技交流中心(省科学技术普及中心)、省原子能研究院、省分析测试服务中心、四川农业大学7家院所高校的20余名科技人员组成送科技下乡专家团队,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咨询、新品种和新技术示范推广、科普知识宣传等服务。

  据统计,此次活动捐赠科普宣传资料万余份,农用物资600套,种子50公斤,其他物资650份。

通过游戏普及知识。

卫生下乡医生为小朋友看病。

  卫生下乡  惠民保健康

  1月13日上午,在马边县人民医院广场,儿科、骨科、眼科等十多个义诊点位一字排开。“四川省第十七届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送卫生下乡首场活动在这里举行。建设乡光辉村75岁的村民卢德兴一大早就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现场,在义诊点位前排起了队。“医生,我最近痰多,你帮我看看到底是咋个回事哦!”“你的肺总体来说问题不大,注意不要感冒。”在义诊点,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李斌拿着卢德兴老人最近拍的CT,详细了解他的病情,并耐心地给予解答。“这下放心了。”卢德兴老人的家属说。

  1月13日至16日,四川省第十七届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送卫生下乡活动先后在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镇、三河口乡、雪口山乡、苏坝乡开展义诊、健康讲座、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等活动。医务人员“送医入户”,打通了为群众送温暖的“最后一公里”。

  在收集了当地村民的患病情况及家庭状况后,1月13日,“送卫生下乡”小分队深入大病重病户开展义诊。“尹医生,为什么我吃了药老是反胃打嗝?”在民建镇红旗社区4组,50岁的村民周金会焦急地向前来入户的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尹序德询问。周金会患有小肠间质瘤,做完手术后一直服药,但由于恢复速度慢,周金会的精神压力很大。“不要担心,反胃打嗝都是正常药物反应,你的病手术很成功,治愈概率大,复发几率小。你要放松心态,才能有利于恢复。”尹医生向周金会仔细解释了病情,宣讲了最新的医疗政策。针对周金会心理压力过大的情况,还耐心了地进行了心理疏导。

  卫生下乡期间,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共义诊2211人次,健康咨询815人次,发放健康宣教资料3255份,开展教学查房指导59次,进行医疗业务讲座2次,培训医务人员200人次,为4户大病、重病户开展送医入户,为群众开展3次健康知识讲座,捐赠了价值10.5万元的药品。

评论:“三下乡”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寒冬时节,四川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再一次如期举行,来到农民群众的身边。20余年的深耕,让“三下乡”活动“枝繁叶茂”,不但成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知名品牌,更是成为深受农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四川省“三下乡”活动开展20余年来,在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精彩的文艺演出和文化下乡活动带来了欢乐,把温暖送到农民群众的心坎上;农技专家送种子、送技术,还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专题培训;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来到基层义诊,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三下乡”活动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农民群众既得到了物质实惠,又享受了精神食粮。

  当前,四川省坚持以乡村“五个振兴”为方向,精心谋划、渐次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了坚实步伐。“三下乡”活动着眼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化扶志扶智、科技“授人以渔”、卫生护航健康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我们应该继续发挥“三下乡”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示范功能,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促进更多优质资源和各级各类人才向农村流动,调动起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努力让广大农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赵青 罗园)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