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四川省第二十二届文化列车开进乐山侧记
2020-01-22 10:5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文化列车让基层群众近距离享受文化大餐。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罗园 赵青)1月6日至10日,四川省第二十二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慰问演出小分队先后来到乐山市峨边县、马边县、沐川县、市中区等地,送上了9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在今年的文化列车上,有为群众带来欢乐的老队员,也有尚显稚嫩的年轻人,还有一起送文化到基层的夫妻。在每天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后,他们总会用最短的时间调整精神状态,以饱满的热情去面对观众;嗓子哑了、脚崴了,他们依然坚守在舞台上,为当地群众送上精彩纷呈的节目。

陶冶(右三)和队友们现场演奏二胡重奏《凤舞绿洲》。

同在文化列车上的夫妻档张晓东和姜雯。

  “把父辈的精神传承下去”

  在悠扬的乐声中,演奏者的左手在琴杆上上下移动,仿佛在琴弦上跳芭蕾舞,右手有力地运弓,努力把心中的感情传达出来……1月10日上午,在乐山市市中区棉竹镇综合服务中心广场上,尽管天空中飘着小雨,偶尔有寒风吹过,观众席上的人们仍聚精会神地欣赏着舞台上的二胡重奏《凤舞绿洲》,仿佛置身于一幅充满西域风情的绿洲画卷之中。

  其中的一位演奏者叫陶冶,是四川曲艺研究院的一名民乐演员,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文化列车演出。陶冶的父亲是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民乐演员,母亲是清音演员,他的父母至少参加过十几届文化列车演出。在陶冶的记忆中,每到寒假,父母都会收拾行李离开家一段时间,后来才知道父母是去很远的地方下乡演出。这使得他从小就知道“文化列车”。也是受父母的熏陶,陶冶喜欢上了音乐。

  陶冶说,相比以前在大剧院里演出,这几天的演出让他感觉和观众的距离更近了。陶冶发现,连着几天的演出,几乎没有观众提前离开的,“那种感觉就像小时候自己给父母演奏一样”。今年,陶冶的父亲就要退休。在陶冶看来,老一辈人在演出条件那么困难的情况下,都能坚持这么多年送文化下乡,作为年轻一代也要接过接力棒,“把父辈的精神传承下去”。

姜雯和队友们表演四川车灯《好吃嘴》。

来自成都市非遗中心曲艺团的张徐(左一)和李多带来相声《水与火》。

  “与观众们贴心交流”

  张晓东是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曲艺演员,今年为送文化下乡准备的节目是《红歌联唱》。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妻子姜雯也在今年的文化列车上。“我们以前是四川大学的校友,我是声乐专业,她是舞蹈专业,后来一同进入四川曲艺研究院工作,更是连续七八年一起参加文化列车演出,为老百姓送欢乐。”张晓东对记者说,“虽然连续不断的演出会让人感到疲惫,但每一次听到老百姓热烈的掌声,就再一次精神了起来。”

  在今年的活动中,每一场演出,姜雯都要表演5个舞蹈节目,所以每到一个演出场地,她的第一件事就是练功热身,让身体尽快适应室外的温度,确保上台时呈现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张晓东的节目是歌曲演唱,演出前更是要不时地哼唱,打开嗓门。

  今年的启动仪式在峨边举行,之后,演职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在峨边县和马边县的乡镇进行演出。启动仪式后的第二天早晨8点,张晓东、姜雯和队友们从峨边县城出发前往马边。由于路途遥远,为了不耽误演出时间,他们只能在车上解决午饭。经过了7个多小时的颠簸,张晓东所在的演出小分队终于抵达马边县演出现场。看到观众席已坐满了人,所有演员顾不上舟车劳顿带来的疲惫与饥饿,迅速投入到演出的准备工作中。张晓东说:“虽然在基层没有耀眼的舞台,但正是这样的院坝式舞台更能与观众们贴心交流。”

天气寒冷,即便穿着单薄,演员们仍投入地表演。

峨边县黑竹沟镇底底古村的孩子被节目逗乐。

  “下基层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此次演出的节目中,有曾荣登央视春晚、展现川剧水袖之美的女子群舞《百花争妍》,有彰显民风民俗的四川车灯《好吃嘴》,展现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笛子重奏《扬鞭催马运粮食》,讲述脱贫攻坚的小品《乌庙村的星空》……丰富多彩的节目,让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作为经典节目,相声《水与火》深受群众欢迎,观众在阵阵笑声中了解预防火灾水患的重要性。“参加了这么多的活动,深切地感觉到越是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越是强烈。”作为《水与火》的主创及演出者,来自成都市非遗中心曲艺团的张徐,已经参加过十多届文化列车演出,这些年,他表演过金钱板、相声、散打等节目。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演出正好赶上下大雨,演员们浑身湿透依然坚持表演,现场观众也在雨中观看,几乎没有人离去。“这也证明了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迫切需求。”张徐告诉记者,“看到台下观众的笑容,更让我觉得下基层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我们自身价值的体现。”

  1月8日下午,当演出的车辆缓缓驶出峨边县黑竹沟镇底底古村,西河中学初三学生洛子晓英和他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向演出车队挥手告别。自本届文化列车首场演出以来,不管队伍的车开到哪个村社,演出结束后都有这样暖心的一幕发生。

  四川省第二十二届文化列车已到站,但留下的一粒粒种子或许会在这些山里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