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扛起国资国企担当
2020-01-21 15:1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多举措抓好定点帮扶工作

  近年来,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国资委)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市场化、驻村帮扶社会化、巩固成效平台化”的“三化扶贫”思路,全力抓好委机关联系阿坝州金川县、宜宾市屏山县两县4个贫困村,61户国有企业联系65个贫困县459个贫困村的定点扶贫工作。

  “三个强化” 牢牢把责任扛在肩上

  强化统筹推进。建立完善体制机制,研究出台省国资委脱贫攻坚议事规则,制发国有企业《对口帮扶大小凉山工作方案》《帮扶深度贫困县2018—2020年三年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以及委机关《年度帮村计划》等10个文件,逐一分解帮扶措施到帮扶企业、委机关处室(支部)。

  强化责任落实。省国资委作为帮扶金川县牵头单位,定期组织7家参与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工作清单,做好督导调研;作为61户企业定点扶贫牵头单位,把帮扶成效纳入党建考核内容,定期组织主要领导述职、分管领导座谈、驻村干部培训,不定期进村入户督导检查帮扶工作情况;作为帮扶屏山县参与单位,紧紧围绕2个贫困村脱贫退出任务,主动配合牵头单位和属地党委、政府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强化综合保障。在派驻力量上,委机关安排5名干部、61户企业派出767名干部驻县驻乡驻村帮扶。在资金项目上,采取“内部预算统筹、向上协调争取、广泛募集捐赠”“三个一点”的办法,实现帮扶资金连年有增加、建设项目件件有落实。近年来,委机关为4个贫困村协调到位资金1500万元,实施项目12个;61户企业直接投入无偿帮扶资金近15亿元、项目1500余个。在服务管理上,优化完善协调推动、责任落实、总结通报、考核评估、对接服务五大机制,分类建立《驻村干部管理台账》,通过制作大型专题纪录片,举办四川国有企业脱贫攻坚图片展、驻村干部党建扶贫培训班、驻村干部演讲比赛,强化经验交流,促进能力提升,实现资源共享。

  “三个坚持” 全力把帮扶落到实处

  坚持把提档升级基础条件作为济贫解困的先行之策。想方设法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夯实发展根基。在委机关帮扶的金川、屏山两县,协调企业实施了县域农村信息网络覆盖提升、农村电网改造和向家坝库区沿江路升级维护、联村路硬化等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亿元;协调200余万元专项用于帮扶村太阳能路灯建设、党建活动室改扩建、连村路建设、学生食堂改造等项目。在国有企业帮扶的65个县,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督促企业加快推进一大批铁路、高速、机场、通信、电力、住房等重大基础建设,积极推进九寨沟、茂县叠溪等灾后重建工程。

  坚持把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的强力之举。在点上,通过社会化无偿投入,重点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先后协调1100余万元资金,为金川县阿拉学村培育乡村旅游业,帮助12户贫困户发展“农家乐”,贫困户东周的帐篷营地开业不到半年,收入净增1.8万余元;在金川县科尔纳村,协调企业投建枸杞基地5.46公顷、羌活1.2公顷,预计户均增收800元;在屏山县雪花村,筹资80万元推广魔芋种植和林下养殖业,已实现集体纯收入1万余元;在屏山县万涡村,支持村集体和贫困群众种植茵红李,实现人均增收200元。4个村均如期退出贫困村。在面上,通过市场化模式,支持引导国有资本投资布局,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近三年,省国资委协调支持国有企业,在金川、屏山两县投资布局锂电开发、清洁能源和饮料加工等一批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省属企业已在贫困地区投资项目56个,涉及航空、能源、康养、现代农业等领域,总投资约12304亿元。

  坚持把激发调动内生动力作为帮扶济困的关键之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有效推动“输血”向“造血”转变。重“党建”,把党建扶贫内容实化起来。大力开展机关(企业)党支部与贫困村共建、与贫困户结对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宣扬正能量。抓“增能”,把“明白人”“领头雁”培养出来。配套52万元引导资金,指导25户国有企业在凉山彝区帮扶村联系户中试点开展新风时尚培育活动。集中举办藏区彝区贫困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班2期,组织国有企业集中进校招聘2场、“送培训下乡”21场(次),实现近2000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新增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5000余名。积极推进“互联网+英语”教育扶贫,目前已在2县4校开通在线英语教育课程。强“兜底”,把保障更多群体纳入进来。协调企业为金川县一次性注入300万元设立“教育扶贫爱心基金”,协调30万元组建“医疗救助基金”,已有上万名群众受益。

  “三个平台” 不断把成效引向深入

  打造专业农业产业扶贫平台。分别在彝区藏区组建四川国源农投和四川高原现代农业公司。目前,国源农投已建成越西、昭觉种植示范园4个,完成在凉农业项目投资1.2亿元,建立特色水果种植基地,累计带动5万余户16万余人增收。高原现代农业公司重点建设种植、养殖、生态旅游“三大基地”,着力构建藏区农业产业集群。

  打造非公募扶贫基金平台。组建川发展慈善基金会,经常开展募捐活动,2019年共募集58户国有企业款物3.7亿余元。成功协调央企扶贫基金落地四川,设立四川子基金,2018年一次性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额117.11亿元。此外,还有13户企业注资约2700万元,设立精准帮扶专项基金等20余个。

  打造扶贫产品销售平台。围绕“建立直销渠道、开展定向采购或以购代捐”两个重点,组建川商投复兴实业公司,专门从事扶贫产品销售。建成成都东客站直销店、双流机场体验店和高速公路服务区专店专区专柜80余个、云天府等电商专店8个,实现“四川扶贫”标识商品累计销售额550余万元、采购额930余万元。举办四川国有企业扶贫农产品展销推介活动,近24万名员工参与,累计认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近3600吨、金额近8500万元。在凉山州2018年扶贫日“以购代捐”集中认购活动上,国有企业一次性签约计划三年内认购凉山州农特产品5000万元。(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供稿)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