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我们的节日·春节】满满精气神 四川各地欢乐迎新春
2020-01-18 12:2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1月17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拍摄的大熊猫宝宝。新华社发(唐文豪摄)

  1月17日晚,中国自贡·华侨城第二十六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在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开幕。 四川日报记者何海洋摄

  盛大开幕

  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开幕

  “团圆”为主题 非遗项目丰富

  1月17日,正值农历小年,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在南充阆中市举行开幕仪式。此次博览会的主题为“团圆”,将持续到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

  博览会主会场外形是世界最大的灯笼造型,高约30米,最大直径51米,总建筑面积1152平方米。开幕当天,场馆内约400人观看了开幕式及文艺演出。主会场设置室内展厅总建筑面积4481平方米,分8个区域展陈国内外非遗传统文化,包括侗族大歌、山东年画、河北剪纸、潍坊风筝、伊朗地毯编织技艺、土耳其原拓技艺等上百种国内外非遗项目。

  博览会包括开幕式暨文艺演出、春节文化博览园贺年会、2020年落下闳春节文化暨国际天文学论坛、向百家使馆暨时代楷模大拜年和“千龙千狮闹新春”5大主题活动。此外还将开展“春节发源地·阆中天下稀”网络春节联欢晚会、落下闳及春节文化知识竞赛、川剧《落下闳》阆中演出、阆苑仙葩迎春灯会、正月十六游百病暨闭幕式等14个特色活动。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记者 蒲南溪 边钰)

  第二十六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亮灯

  300米古街再现上元灯市

  1月17日晚,中国自贡·华侨城第二十六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在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盛大开幕,灯会将持续到3月中旬。

  本届灯会以“自贡灯,耀世界”为主题,设置锦绣盛世、南国华灯、上元灯火、中华彩灯、一带一路、幻梦光影、灯耀世界、童话城堡和时空龙骑士等九大主题区,利用自然的山地起伏,打造一个立体、多维度的观灯场景,带给游客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

  灯会采用传统灯组、现代光影秀、沉浸体验等方式综合呈现。其中,沉浸式场景“上元灯火”以盛唐街景追溯灯会起源,以彩灯打造一条长300米的市井古街,复现上元灯市的民风、民俗;“从长安到罗马”灯组群全长240米,如一幅美丽的“丝路画卷”。

  本届灯会还首次引进国际先进光影技术,打造“幻梦光影”大型水上舞台光影秀;邀请国际顶尖表演团队,进行“十二时辰”古装提灯演艺、自贡城市超级IP时空龙骑士互动表演等融入式情景演艺。

  作为第二十六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的分会场,第四届荣县大佛文化灯会与主会场同日在荣县大佛寺景区亮灯。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宣布亮灯。(记者 秦勇)

  热闹拜年

  20只大熊猫宝宝集中亮相拜年

  1月17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2019年新出生的20只大熊猫宝宝,在卧龙神树坪基地集中亮相,向全国人民拜年。

  中国结、红灯笼等将现场装点得年味十足。大熊猫宝宝们活泼好动,刚被饲养员放到地上就迫不及待探索环境,有的拉扯中国结,有的怀抱红灯笼,尽情撒欢玩耍。

  2019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共繁育成活32只大熊猫。其中,17只雄性,15只雌性,10对双胞胎。年龄最大的7个多月,最小的4个月左右。这些大熊猫宝宝们各项生长发育指标良好。

  2019年底召开的全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年会公布,全球圈养大熊猫数量达600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圈养种群占世界圈养种群的50%以上,是世界人工种群个体数量最多、遗传结构最合理、最具活力的圈养种群。(王淳 记者 寇敏芳)

  志愿服务

  不管多累 微笑都是“标配”

  “西广场从这里直走,然后乘右手边的扶梯上去就到了。”1月17日,成都东站东广场负一层的春运便民服务窗口前,志愿者李玲面带微笑为来往旅客指路。

  这个便民服务窗口是专门为今年春运新设的。“通过梳理去年春运期间的志愿服务,我们发现不少乘客在这里不知道该怎么走,而且只有上行扶梯,拿着行李还是有些不便。”成都市政府火车站管委办综合协调处处长李兵说,今年“温暖回家、平安出行”便民服务覆盖这个“盲区”,提高志愿服务贴心度。

  今年春运期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成都东站全站80余位志愿者在车站为旅客提供铁路、地铁、公交交通咨询、简易医疗等志愿服务。李玲告诉记者,不管多累,微笑都是自己的“标配”,“春运人多,旅客们找不到路,脸上的表情都挺着急的,我们微笑回答,能让他们心情放松一些,开开心心回家过年。”

  “需要托运行李?登机牌打印了没?”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厅的大门和服务台前,同样有一群穿着橙黄色背心的人,耐心为往来乘客“指路”。他们是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专门针对春运派出的志愿者。记者注意到,短短半个小时,志愿者便接待了近百位旅客,为他们解答问题、运送行李等。“虽然气温不高,但是工作期间很多志愿者的后背都被汗水打湿了。这几天明显感觉客流量增加了不少。”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志愿服务比平常要辛苦许多,“确实很累,但也非常值得。”(记者 唐子晴 范芮菱)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