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义诊2000余人 四川省第十七届卫生下乡活动圆满收官
2020-01-17 15:1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罗园)“者者(音)是吃饭的意思,果捏(音)是坐,你呀角(音)是不客气的意思。”78岁的彝族阿妈米背其那(音)笑着与四川省第五人民医院医生王家会、袁在鑫聊着天。“这次回去要注意饮食,盐不能吃得太多。”“卡沙沙(彝语,意为谢谢)!”1月16日中午,米背其那(音)在四川省第五人民医院义诊台接受针灸治疗,记下了医生们的嘱咐后,与他们挥手告别。

参与此次卫生下乡的医疗队伍。

当地群众仔细听医生讲解。

医生诊脉。

  当天,四川省第十七届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送卫生下乡最后一站来到马边县苏坝乡,标志着本届送卫生下乡活动圆满收官。从1月13日起,爱心服务团先后在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镇、三河口乡、雪口山乡、苏坝乡开展义诊活动、健康讲座、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给大病重病户送健康。

  四天时间,医疗队义诊2211人次,健康咨询815人次,发放健康宣教资料3255份,开展教学查房指导59次,进行医疗业务讲座2次,培训医务人员200人次,为4户大病、重病户开展送医入户,为群众开展3次健康知识讲座,捐赠价值10.5万元的药品。

四川省第五人民医院医生袁在鑫为米背其那针灸治疗。

当地群众在神经内科检查。

医生为病人听诊。

  在四川省第五人民医院医生王家会看来,“卫生下乡这几天虽天气寒冷,但当地群众很热情,我们给他们看病,他们还教我们说彝语,感觉非常温暖!今后有机会我还会继续参加。”

  越胜村15组是苏坝乡最远的村,村里的吉甲哈作和丈夫早晨六点多就从家里出发,夫妻俩骑了4个多小时的摩托车才到达义诊活动所在地苏坝乡政府。吉甲哈作患颈椎病一年多,由于离乐山市区路程远,一直没有到较大的医院去看病,前阵子到卫生院开了药吃,并没有明显的效果。此次在现场接受了针灸治疗,状况有所好转。吉甲哈作和丈夫开心地回家了。

耐心听病人描述病情。

群众看中医。

医疗队在苏坝乡卫生院开展教学查房。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生廖婷婷和何青峰认为,此次卫生下乡活动感受到了老百姓对中医的认可,但针灸在基层的普及面还不广。“我们希望今后在县城和乡镇,能多一些针灸和中医的诊疗手段来服务广大的老百姓。希望今后有机会,把中医疗法带到更多的偏远地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生申永春是此次卫生下乡队伍里较为特殊的一个,就在2018年,申永春按照省卫健委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对口支援工作的安排来到马边县人民医院挂职院长,在马边生活了一年。在华西医院与马边人民医院结对期间,马边人民医院陆续建起了骨科、消化内科等科室。申永春说:“要为马边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驻马边的华西医生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我们一直所希望看到的未来。”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