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岳新乡上榜
2020-01-14 08:3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大事通商量 小事有村规

  “以前过年像过关,现在过年轻松了。”1月8日,在安岳县岳新乡猫山村,村民汪会又接到一份春节期间的婚宴邀请,却没有过去那种压力,“现在吃顿饭就搞定。”

  节俭办事、拒绝红包,这是岳新乡的新风尚。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联合发布通知,认定99个乡(镇)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安岳县岳新乡榜上有名。

  约定 红白喜事倡新风

  几个月前,汪会女儿出嫁,大家在一起吃了顿饭,没有人封“份子钱”。汪会说,虽然少了一笔“收入”,但想着将来别人搬家、生娃肯定自己也“跑不脱”,反而感觉轻松不少。

  汪会告诉记者,变化自2015年起。当年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让不少人叫苦不迭,党员和村干部撑头、村民开会,商量定下一份《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载入村规民约,倡导节俭办宴请,引导村民抵制人情歪风和铺张浪费。

  从那年开始,岳新乡已有100多场宴请简单办,甚至不办。

  岳新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着力乡村治理体系,引导群众清理规范村规民约,违约者有批评或谴责、守约者有鼓励甚至奖励。通过“农村道德模范户”“农村孝媳”“农村好婆婆”“岳新好人”等优秀典型评选,为村民开设了特殊的“课堂”,逐渐形成善治氛围。

  公开 村务大事商量着干

  在岳新乡桃坝村3组,新近落成的蓄水池让村民陈善玉大呼方便。“原来要爬到山坡后面的井眼去挑水,现在就在我们的柠檬树林附近,取水浇水省时省力。”陈善玉说,修这个蓄水池由村民提出,迅速得到村干部和乡政府的支持,几个月就建成投用。

  强化政务村务公开,大事商量着干,请村民来出题、让干部来答题、共同监督落实,这是近年来岳新乡推行的村级政务办理模式。

  场镇上仅有的三座桥老化,栏杆缺失,通行不安全,乡政府组织把三座桥的栏杆重修了一遍;场镇居民反映缺少统一规划的农贸市场,当地迅速修建了临时农贸市场……一件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让群众既有参与感又有获得感。(郭菁 记者 吴忧)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