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播电视 让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铿锵之音传遍千家万户
2020-01-13 10:0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2019年12月28日,四川首届“广电惠民服务月”活动启动,万名“广电管家”驶向千家万户。

在甘孜州石渠县,贫困户多花领到四川广电网络公司捐赠的一台电视机。

遂宁市射洪县“广电管家”正在向困难群众讲解广电优惠服务。

  2019年12月28日上午10点,成都市宽窄巷子东广场,四川首届“广电惠民服务月”活动启动,视频连线的21个市州,万辆服务专车同时出发,驶向平原山区与千家万户。

  此次活动以“便民服务解难题·广电惠民进万家”为主题,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广播电视局主办,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各市州党委宣传部及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联办,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广电网络公司”)承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两大便民服务、六大惠民活动,全面提升广电行业服务品质。

  21个市州全面动员,万名“广电管家”长达一个月的上门服务,如此大规模的举动,是全省广电系统全面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品质的全新起点。其中,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加实惠、便捷、优质的服务成为活动的重中之重。

  过去几年,作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基础,广播电视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168.48万户贫困户已全部接通广播电视信号,贫困地区已全面实现了户有电视、村有广播、县有应急广播平台。

  广播电视,让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铿锵之音传遍千家万户。  

  号角吹响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公共文化需求

  甘孜州石渠县,是全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长期以来,部分老百姓生活困难。

  2019年,四川广电网络公司乐山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刘伟宇接棒同事,下派至石渠县长须贡马乡哈伟村任第一书记。临走前,公司给他下了硬任务——用好广电优势,为贫困村贫困户服务,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不落下一户一人。

  当时,哈伟村仍有20名贫困群众还未达到脱贫标准。此外,已脱贫的群众中,也有不少家庭因没有电视和信号接收设备而无法观看电视。

  每到夏季,牧民在草场放牧,方圆几公里内只有牛羊做伴。缺少文化和娱乐,他们无法及时获知正在发生的新闻,难以跟上发展步伐。

  刘伟宇感慨:“在各地城镇,随着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普及,人们获取信息和娱乐的方式越来越多元。然而,在信息闭塞的地区,广播电视仍然是有效的信息传播渠道。”

  不仅在哈伟村,据统计,2015年全省共有99.9759万户贫困户未通电视,6242个贫困村未通广播。广播电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不健全,让党和政府的声音难以及时传递给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技能和新路子难以及时“复制”到贫困地区。

  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不仅要重视物质层面,更要注重精神层面。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是群众基本的公共文化需求,必须予以保障。2015年,《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出台,明确把“户有广播电视”作为贫困户脱贫的验收标准之一,要求不落下一村一户。一场广播电视助力脱贫攻坚的战役在全省打响。

  政企合力 将广电信号接入每村每户

  然而,要让每家每户都能收听广播、收看电视,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线数字电视的信号接入安装成本较高。农村住户分散,一户家庭的安装成本就超过千元,困难群众难以负担。仅靠每月收取20多元的收视费,又远远不能覆盖企业成本。

  一方面,全省困难群体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需求必须保障,另一方面,安装成本与收视费又不平衡,如何破解这一困局?

  2016年,四川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配套政策陆续出台,政府对保障困难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省级财政对未通广播电视信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一次性补助200元,对未通广播贫困村建设村级应急广播(村村响)系统每村一次性补助3万元,对贫困县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每个一次性补助100万元。

  与此同时,四川广电网络公司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派驻第一书记和“广电管家”为困难群众上门服务,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包括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在内的困难群众减免部分费用,大大减少了困难群众的负担。

  2018年,遂宁市政府为全域近10万户贫困家庭购买了数字电视基础服务,四川广电网络公司遂宁分公司免费为贫困家庭发放一台数字电视机顶盒。对于遂宁市老池镇福龙村村民滕素碧来说,电视是她的陪伴。子女常年在外打工,今年68岁的滕素碧大多一人在家。一年前,当地广电网络为她家安装了有线数字电视,享受低保户费用减免后,滕素碧每月无须缴纳任何费用,就可以收看90多套节目。到2019年,已有德阳、宜宾、遂宁、广安等市州政府,联合广电网络公司,共同为区域内贫困群体提供免费的数字电视基础服务。为指导广播电视脱贫攻坚项目规范有序实施,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和长效运行,省广电局还依据相关工程建设标准和技术标准,结合全省实际,组织编写了《广播电视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规范》,对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县级应急广播平台等项目,从建设总要求、建设方式、建设标准、技术标准等方面提出了规范要求,其规范化和精细化程度在全国走在前列。

  圆满收官 提前完成广电脱贫攻坚任务

  距政策发布已经过去3年,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贫困群众中,有多少人如愿收听收看到了广播电视?它们在基层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

  随着四川首届“广电惠民服务月”活动的展开,万名“广电管家”进社区、进农村,对用户展开大拜访,同时,这也是对近几年广电扶贫工作的一次大检验,一次大提升。

  1月3日,广电网络工作人员早早来到遂宁市船山区一处安置房,这里是低保户尹兴模的家,他和妻子王晓梅都是盲人。两年前,尹兴模通过低保户减免政策安装了有线数字电视和宽带,减免了约300元,“广电管家”还教会他使用语音和遥控器操作电视,收看过程大大方便。

  哈伟村的贫困户多花一家正准备迎接农历春节,今年全家人可以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与全国人民一起过节了。这多亏了2019年10月四川广电网络公司为他们免费安装的卫星锅盖,还向他赠送了一台新的电视机。平时收看农业频道,多花学会了不少农牧知识,还学会了说简单的汉语。现在,全家不论到哪里放牧,都要随身带着电视机。

  三年来,省广电局党组大力推进广播电视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实施100万户电视户户通、6242个广播村村响、88个贫困县县级应急广播平台等民生工程建设,全省已完成财政投入4.76亿元,有效解决了广大贫困群众收看电视、收听广播难的问题,实现全省所有贫困户“户有广播电视”、贫困村“村有村级广播系统”的目标,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广播电视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惠民服务月 让广播电视服务惠及全川

  今年是全省首次开展“广电惠民服务月”活动。针对特殊困难群体,积极争取惠民政策支持、赠送4K智能机顶盒;组织万名“广电管家”队伍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实施用户大拜访,面对面教会用户使用学习型遥控器和操作互动电视业务,发放便民服务卡,免费检测优化线路、终端;对老旧小区集中实施网络优化;补贴机顶盒、电视机购机成本上千万元,降低用户使用门槛;推广广电网络在线缴费渠道,延长服务网点服务时间至晚7点;在近万个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点,集中开展设备维修、政策宣传、公共服务推荐等。随着这一系列惠民活动的开展,将逐步惠及全川家庭。

  四川广电网络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活动承办方,通过此次活动,让用户实实在在感受到优惠,感受到广电优质服务,是公司的初心和使命。”今后,“广电惠民服务月”将每年举办一次,向群众提供更大力度的优惠和更贴心的服务,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静雯 图片由四川广电网络公司提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