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最是书香润“民”心——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评审工作侧记
2019-12-02 10:09:00 新华社
分享到手机

  新华社成都11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 陈地)30日,一份蕴含“农”味、彰显“民”心的书单——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在成都揭晓。这些图书惠及亿万农民群众、全国58.7万家农家书屋。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图书推选活动,一经发起,就得到了业内外广泛响应,有力营造了全社会推动农民阅读和乡村文化振兴的浓厚氛围。

  让优秀出版成果惠及农民群众

  建成农家书屋58.7万家,累计配送图书11.6亿多册;进行数字化建设的农家书屋12.5万家,提供数字阅读内容近百万种……从全面推开到人气旺、书意浓,12年来,农家书屋从提供纸质阅读到数字化建设,农民从看上书到爱上书,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在发展中形成了聚人气、可持续的喜人局面。

  今年2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0部门联合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如何增加优质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如何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选活动应运而生。活动凸显了农民群众自主选书的特性,并积极组织出版单位和农家书屋有效对接。

  从培养农民阅读习惯出发,活动致力于将精品出版、主题出版成果转化为农民的阅读导向。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表示,百种图书推选,要与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工作及阅读推广结合起来,与出版单位服务“三农”内容建设结合起来,让优秀出版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以“农民”“喜爱”为准绳

  农民读者10天内自发推荐近700种图书;29个省(区、市)结合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采购情况踊跃推选;网络投票8天累计点击访问人次近500万……推选活动既凸显了农家书屋工作的号召力影响力、传播力公信力,也折射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关注度。

  活动期间,各地以农家书屋、乡镇文化站等基层文化阵地为纽带,踊跃推荐农民读者借阅次数多、真正用得上的图书。在全国范围内,从地方宣传部门到各地出版单位,都力荐反映农民阅读需求的精品力作。

  农民读者自荐+地方推荐、资格审查+专家初评、网络投票+专家终审,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一系列推选工作分布推进、稳步实施。整个推选过程以“农民”“喜爱”为准绳,兼顾图书的出版文化价值、社会影响力、网络投票率。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仓表示,百种图书在注重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同时,要做到有“农味”、接地气,努力反映农民阅读趋势,让乡村弥漫浓浓书香,以书香助力乡村振兴。

  一份“接地气”的书单

  这份“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入选书单,包含5个门类,100本书。围绕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农民综合文化素质的目标,很接地气,丰富多元。

  近30位高层次、跨领域、多学科的各界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每一种入选图书都同时经过多位专家严格细致的审评,集体合议贯穿整场专家评审工作。各组别专家评委从思想性、知识性、实用性、可读性等角度展开激烈讨论。最终呈现出一份丰富而厚重的书单。

  政经类图书强调导向性、思想性和知识性,入选了一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图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摆脱贫困》等图书均全票入选;科技和医卫生活类图书,切实顾及农民群众切身需要,中国农业出版社《果蔬茶全程管理技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防治高脂血症的降脂食疗方》等入选。

  文化类和少儿类图书均将原创精品摆在突出位置,并注重提高知名作者和权威出版单位的入选比例。季羡林、傅雷、刘慈欣、徐鲁、李东华等名家作品都有入选。其中,文化类图书注重推选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作品,如天地出版社的《高腔》,有别于其他乡村题材作品,以川剧高腔这一具象的文化符号,让农民读者深深感受传统文化的滋养。

  儿童文学作家单瑛琪表示,此次选出来的一本本书,像一颗颗星、一盏盏灯,将点亮农村大地,点亮农民幸福人生。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