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恭喜!全国“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这21人与四川有关
2019-09-16 09:52: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9月15日,全国“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开始公示,其中21人来自四川或者为四川作出杰出贡献。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

  活动主要由推荐报送、群众投票、审核公示、宣传发布、学习践行等环节组成,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

  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公示时间从2019年9月15日起,至9月20日止。

  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建议人选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建议人选有异议,请通过电话、邮件、信函等方式向“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电话:(010)63095197

  电子邮箱:zmfdz2019@163.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5号

  邮政编码:100806

这20人与四川有关

(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善祥

  事迹简介:

  马善祥,男,回族,中共党员,1956年11月生,四川隆昌人,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他热爱群众工作,对群众充满感情,将一心为民的信念贯彻工作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从事人民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近30年,撰写152本520多万字工作笔记,成功化解2000多件矛盾纠纷,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在学习实践中总结出“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遵循“情、理、法、事”十三要则、依托“3441”保障制度、老马“三十六策”等一整套“老马工作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王瑛(1961 - 2008)

  事迹简介:

  王瑛,女,回族,中共党员,1961年11月生,四川巴中人,生前系四川省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她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20年,探索创新纪检监察工作为民服务零距离、干群关系零隔阂、监督监察零空档、案件查处零搁置、再塑形象零起点的“五个零”工作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她对党忠诚,鞠躬尽瘁,身患肺癌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

王顺友

  事迹简介:

  王顺友,男,苗族,中共党员,1963年7月生,四川木里人,四川省凉山州邮政公司副调研员,木里县邮政公司党支部专职副书记。1985年,他开始从事邮件投递工作,33年坚守在邮政投递岗位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邮政投递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被人们称为“马班邮路上的忠诚信使”。党的十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兰辉(1965 - 2013)

  事迹简介:

  兰辉,男,回族,中共党员,1965年4月生,四川北川人,生前系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参加工作近30年来,他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5·12”汶川特大地震,强忍失去3位亲人的悲痛,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一线。任副县长以来,坚持深入一线,平均每天行车200多公里,即使生病住院动手术也不丢下工作,生命最后一刻还奋战在交通建设和防汛现场。2013年5月因公殉职,年仅48岁。同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甘远志(1965 - 2004)

  事迹简介:

  甘远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2月生,四川广安人,生前系海南日报社经济部主任记者。1986年秋天,他从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南充日报记者、编辑,1992年荣获“南充地区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01年他应聘到海南日报记者岗位,在海南日报社工作1095天,发表稿件达1051篇,有162篇被报社评为好稿。2004年9月4日,甘远志在海南省东方市采访途中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年仅39岁。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刘传健

  事迹简介:

  刘传健,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1月生,重庆市人,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飞行28年来,他把安全飞行规章标准踏踏实实地落实到每一个航班飞行的全过程。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高空突发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刘传健和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果断处置,保证机上128名机组人员和乘客的生命安全,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此次成功降落被称为民航“史诗级壮举”,创造了国际民航客运史上在极其艰难的紧急突发情况下成功处置特情的奇迹。荣获中国民航英雄机长、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刘厚彬

  事迹简介:

  刘厚彬,男,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9月生,四川威远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在从事基层司法工作中,他为构建法治皮山农场作出重要贡献,皮山农场司法所成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努力践行“枫桥经验”,增强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发挥好司法行政作用,诠释忠诚的深厚内涵,彰显忠诚的伟大力量,带出了一支忠诚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

李林森(1969 - 2011)

  事迹简介:

  李林森,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9月生,四川宣汉人,生前系四川省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在抗击宣汉县五宝镇特大洪灾中,时任镇党委书记的他3次晕倒在抗洪救灾一线,被誉为“拼命三郎”“救命书记”。在村级组织换届中,创造性推行“四评村官”模式。推行从大学生村干部、乡镇事业干部中定向公开考录乡镇党委委员等做法,被多家主流媒体推介。2011年7月因病去世。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等荣誉称号。

李桂林、陆建芬夫妇

  事迹简介:

  李桂林,男,彝族,中共党员,1967年11月生,四川汉源人;陆建芬,女,彝族,中共党员,1966年11月生,四川汉源人。李桂林、陆建芬夫妇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小学坚守了29年,把一批又一批的彝族孩子送出大山,让他们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夫妻俩撑起这所云端上的学校,各项指标在全县名列前茅,成为远近闻名的模范学校。20年在悬崖天梯上接送学生,29年周六义务给学生补课,购买药品无偿给学生用,义务给学生理发。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邱少云(1926 - 1952)

  事迹简介:

  邱少云,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7月生,四川铜梁人,1949年12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二十九师八十七团九连战士。1952年10月,他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潜伏时,为避免暴露任烈火烧焦身体而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邱光华(1957 - 2008)

  事迹简介:

  邱光华,男,羌族,中共党员,1957年4月生,四川茂县人,1974年4月入伍,生前系陆航某团副师职特级飞行员,四种气象飞行指挥员。他是我军1974年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挑选的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之一,从事飞行工作33年,多次执行军事演习、卫星回收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总飞行时间5800多小时。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他不顾家中严重受灾,主动请战飞赴重灾区,在执行任务返航途中飞机不幸失事遇难。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闵恩泽(1924 - 2016)

  事迹简介:

  闵恩泽,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24年2月生,四川成都人,生前系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他1955年在美国学成后冲破重重阻碍回国,主要从事石油炼制催化剂制造技术领域研究。他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在国内外石油化工界享有崇高的声誉。为我国石油化工工业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凝聚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3月,因病逝世。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其美多吉

  事迹简介:

  其美多吉,男,藏族,中共预备党员,1963年9月生,四川德格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驾押组组长。30年来,他驾驶邮车往返于甘孜至德格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雀儿山隧道通车前,每次往返都要翻越海拔5050米的雀儿山垭口。他每年平均行驶5万公里,行车总里程140多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他带领的班组连续30年保持机要通信质量全优,成为川藏线上的一面旗帜,被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荣获时代楷模、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胡仁宇

  事迹简介:

  胡仁宇,男,汉族,中共党员,1931年7月生,浙江江山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我国杰出的实验核物理专家,在核爆近区测量某高难度技术方案的审定和实施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共组织6次核试验,全部亲临现场参与组织指挥,为确保每次试验圆满成功作出历史性成就。他提出应发挥综合技术优势,深化战略武器研制、高技术跟踪、常规兵器研究、民品开发生产四项任务,进一步明确实施军民融合的具体途径和发展方向。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发明奖二等奖,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两次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黄继光(1931 - 1952)

  事迹简介:

  黄继光,男,汉族,中共党员,1931年生,四川中江人,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第一三五团二营通信员。1951年3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10月20日上甘岭战役中,他在多处负伤弹药用尽的情况下,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牺牲,年仅21岁。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荣誉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蒋佳冀

  事迹简介:

  蒋佳冀,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6月生,四川成都人,1999年8月入伍,空军航空兵某部部队长。历任飞行中队长、大队长、参谋长、团长,他心怀强军梦想,牢记职责使命,苦练打赢本领,带领部队出色完成多项重大军事训练任务,3次勇夺“金头盔”。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学习成才标兵等荣誉称号。

谢彬蓉

  事迹简介:

  谢彬蓉,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10月生,重庆忠县人,四川省美姑县瓦古乡扎甘洛村支教志愿者。1993年入伍,在空军内蒙古某部服役20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1次。退役时自主择业回到重庆。2014年初前往四川省凉山州支教,在海拔3000余米、交通不便、缺水少电的乡村学校坚持了11学期,先后筹集2万多元帮孩子们修建教室,让128个没有学籍的孩子进入公办学校学习;帮助村民对接并引进资金进行养殖扶贫。荣获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赖宁(1973 - 1988)

  事迹简介:

  赖宁,男,1973年10月生,四川石棉人,生前系四川省石棉县石棉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1988年3月13日,他为了扑灭突发山火,挽救国家财产,在烈火中奋战四五个小时后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14岁的宝贵生命。赖宁牺牲后,他的英雄事迹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褒扬。1989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授予“英雄少年”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谭千秋(1957 - 2008)

  事迹简介:

  谭千秋,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9月生,湖南祁东人,生前系四川省绵竹市东汽中学学生工作处主任,四川省特级教师。1982年1月,他毕业分配到了四川绵竹东方汽轮机厂工作,先后在东方汽轮机厂的职工大学和东汽中学任教。他在日常工作中非常爱学生,被同事们称为“最疼爱学生的老师”。2008年5月12日,在汶川地震中他将4名学生拉到课桌底下,自己弓着背,双手撑在课桌上,用身体盖着学生。被找到时,他后脑被楼板砸得深凹下去,血肉模糊,但仍将学生死死地护在身下,4名学生因此得救。被追授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英雄。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鲜学福

  事迹简介:

  鲜学福,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月生,四川阆中人,重庆大学采矿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我国著名矿山安全技术专家,煤层气基础研究的开拓者,攻克近距离开采保护层抽放瓦斯这一世界性难题,最早实践近距离煤层保护层开发及瓦斯抽放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完整地建立煤层瓦斯渗流理论,为煤层开采时瓦斯运移、富集、涌出的预测及抽放技术的改进奠定理论基础。创新提出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采的路径,指导实施世界首次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现场试验,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地位。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3项,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记者 吴浩)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