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九大行动”整治旅游市场

发表时间:2019-07-24 07:51:00    来源:四川日报

省旅游执法大队检查旅游商品售卖点。 (省文化和旅游执法总队供图)

  旅游旺季,执法来护航。7月17日,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印发《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启动为期4个月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九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开展演出市场、娱乐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市场、在线旅游产品及信息、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旅行社市场、导游从业人员、旅游景区景点市场秩序、安全和市场环境9个方面的专项整治。

  乱收费 旅行社被罚14万元

  “我社是正规企业,提供正规的国家增值税普通发票,发票内容就是旅游团费。”7月23日,在成都总府路,有旅行社员工在向游客介绍该社相关旅游产品。

  我省旅游市场游客构成中,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客占大头,其合法合规经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半年我省文化和旅游执法部门接到的投诉件中,涉及旅行社的接近总量的一半。这也是《方案》着力点之一:重点查处旅行社拒绝签订旅游合同、签订虚假合同、合同签订不规范等行为;坚决打击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擅自改变旅游合同安排行程、组织游客赴非目的地国家旅游、超范围经营、出租出借或以其他方式非法转让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等行为。

  今年上半年,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发出了一例罚金高达14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1200元的行政处罚单。2018年12月下旬,游客对四川鹏博瑞翔旅行社有限公司进行投诉。经查,该旅行社网点通过办理旅游卡或收取现金的方式收取出境旅游者的费用,并将旅游者“转交”给其他旅行社;与旅游者未签订旅游合同的情况下,带客出游等违法违规行为。而该网点刚取得营业执照不久便涉及违法违规,“赔了夫人又折兵”。

  省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兆学表示,旅行社的透明服务非常重要。需要清楚告知旅游过程中的各种消费标准,如用餐、住宿、用车标准以及游览计划、时间等有关问题。

  诱导消费 导游被重处

  规范导游行为,坚决打击“黑导”“乱购物”也是本次的整治重点。《方案》提到:重点查处未经旅行社委派或无资质人员从事导游、领队服务;坚决打击导游收取回扣,擅自改变行程、增加购物和另行付费项目,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诱骗游客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4月,导游杨秀英受乐山某旅行社委派,在带团游览大佛景区过程中,为诱导欺骗游客购物,虚假讲解禅缘工艺品经营部是佛教协会设立的佛堂,佩戴佛堂里面的佛像挂件可以保平安,转运改命。此次行程中,游客并无购物,但杨秀英的诱导欺骗行为被投诉,最后受到了处以6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杨秀英恰好触碰了诱骗游客消费这一底线,这在导游整治中是比较重的。”从事导游工作十余年的国家级金牌导游张群说,由于该导游涉及问题属于严管地带,即使游客未发生购物行为,但导游诱导欺骗行为事实存在,这是严重的导游诚信问题,也会受到相应处罚。 

  虚假宣传 景区遭起

  景区是旅游目的地,既是承接游客的主要阵地,也是展示地方良好形象的窗口,规范服务势在必行。《方案》提出:严厉查处景区景点内环境卫生差、部分设施非正常关闭、部分岗位无人值守及旅游高峰期游客疏导不及时不到位等管理服务问题;坚决打击景区景点内外欺行霸市、强迫消费、尾随兜售、敲诈勒索、售卖伪劣商品、服务态度恶劣、门票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

  前不久,有游客投诉某景区推出为期两天的门票免费游览为虚假宣传。经查,该景区推出的免费游览日期恰逢景区举办当地一重大节庆活动,景区临时将两天门票免费改为仅免票一天,但未及时向外发布公告告知游客,导致对游客门票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投诉,相关执法部门责令其向造成误会的游客进行道歉,并监督景区及时调整。

  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四川省A级旅游景区已累计接近600家,数量居全国前列,作为我省旅游发展和提供旅游体验的重要载体,景区景点自身的提质升级非常重要,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合法合规经营,多角度全方位为游客体验着想,才能在旅游市场中获取更好的发展。(记者 杨艺茂)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