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与凉山各族群众一块苦一块干 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2019-07-01 09:4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彭清华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时殷切寄语凉山州党员干部

  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6月29日下午,省委书记彭清华结合在布拖县、金阳县蹲点调研情况,为凉山州党员干部作题为《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专题党课报告。他希望凉山州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勇担历史重任,敢于攻坚克难,与凉山各族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彭清华在报告中指出,脱贫攻坚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脱贫攻坚的实战最能检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凉山彝区实现“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变迁,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结果。在党的领导下,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几十年接续奋斗,凉山彝区从贫穷落后到百业竞兴,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从交通闭塞到内联外畅,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跨越;从缺医少学到全面保障,社会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从饥寒交迫到脱贫奔康,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从陈规陋习到文明新风,群众精神面貌实现历史性跨越。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为人民谋幸福;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真正攻克贫困堡垒;只有依靠凉山各族群众团结奋斗才能改变贫困命运,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彭清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扶贫开发工作的方方面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丰富的科学内涵、系统的理论体系、深厚的实践基础,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方法路径。要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从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崇高境界,学习总书记坚定的初心使命、深厚的为民情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密结合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彭清华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帮扶措施不精不准、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也时有发生。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脱贫攻坚作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聚焦目标标准,找准存在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明确责任主体、逐项整改落实,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彭清华指出,要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做深做细做实回头看大排查工作,不回避、不遮掩、不虚报、不应付,真正把情况摸准核实,分层分级、分门别类落实整改,确保终端见效。要突出重点聚力攻坚,把工作重心放到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和政策倾斜力度,健全完善多渠道、多元化精准扶贫制度机制,实打实地推动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要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运用好回头看大排查成果,最大程度把问题解决在当下,为明年实现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要深入改进作风,加强专项财政扶贫资金监管使用,规范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落实“基层减负年”“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要求,下大力气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强感恩奋进教育,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彝区群众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要关心关爱干部,更好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充分保护和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彭清华强调,让凉山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贫甲天下的大凉山永远告别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这是多么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这一伟大目标能在我们这代人手上实现,我们能亲身参与、亲身见证,为之奋斗、为之奉献,这是人生多么难得而又光荣的经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把我们派到现在的岗位上,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创造优异成绩,向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向凉山各族人民、向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报告会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主持会议。中央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凉山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和州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凉山州部分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党委书记、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代表,省综合帮扶工作队代表、基层党员代表等共约540人聆听了党课报告。(记者 张守帅)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