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不忘军人初心 永葆军人本色
2019-01-18 10:1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侧记

  1月16日-17日,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最后一站来到四川,在成都、绵阳举行两场报告会。

  报告会上,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徐文涛、湖北省麻城市殡仪馆火化工徐申权、重庆市支教教师谢彬蓉、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天津市银座集团董事长王贵武、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等6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用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感情,讲述了他们的“最美”故事。

  最美体现在牢记使命的忠诚与担当

  “最美退役军人”,美在哪里?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与担当。

  谢彬蓉曾是空军大校,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高级工程师。2014年初,自主择业的谢彬蓉在网上看到美姑县一则“接力支教”信息,于是便到海拔3000多米的贫困山区义务支教。看着当地孩子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原本计划支教一学期的谢彬蓉决定延长支教时间,成为带给山区孩子知识和爱的“兵阿嫫(妈妈)”。

  徐文涛2004年担起筹建后勤史馆的重任,既当馆长又兼编辑、设计师、工程师和文物征集员,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就将原来机关废弃的食堂改建成全军第一座战区级后勤史馆。自2006年8月1日开馆以来,徐文涛共接待参观者20余万人次,并亲自担任解说。很多人问这位68岁的退役军人,这样做到底为什么?徐文涛响亮地回答:“我愿意做一根火柴,用自己的坚定信仰、忠诚担当和人格魅力,点燃每个参观者心中的信仰之火!”

  “烈士卫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20年来,王贵武认了16位烈士的母亲为自己的母亲,代替烈士为母亲尽孝。他不仅从生活上扶持帮助烈士家庭,而且从情感上给予烈士母亲安慰和精神力量,结下深厚的母子情。

  “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聆听“最美退役军人”的故事后,西部战区某部指导员陈永恒说,他们的事迹让她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军人应有的价值追求与使命担当,作为一名现役军人,要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最美体现在立足本职的伟大和平凡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在这些“最美退役军人”身上,让人强烈感受到一种立足本职、勇于奉献的伟大和平凡。

  张保国自转业参加工作就坚持战斗在安检排爆工作最前沿。20年来,他所经历的100多次排爆和数百次废旧炮弹、炸弹的排除、销毁,都是在与死神较量。一次事故曾使张保国全身8%的面积烧伤,落下七级伤残,然而两个月后,他又站到排爆工作岗位上,用鲜血和生命为党和人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干一行,就要专一行”,这是徐申权当兵多年的座右铭。曾多次立功受奖的他于2003年转业成为一名火化工人。他虚心好学,不懂就问,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被群众称为殡仪战线的“天堂使者”。对这份工作,他喊出:“没有新人愿意干,我就一直干下去。”

  “离开军营10多年,变的只是战场,不变的是一个党员的使命、担当!”吴惠芳退伍后自主择业回到家乡永联村。从军官变“村官”,吴惠芳勇于创新,探索建立适合城镇化的乡村治理模式,将过去村委会一元治理模式转变为多元、立体的乡村治理结构,发展旅游业带动群众致富。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永联村作为唯一参展的中国村庄,向全世界展现农村城镇化的风貌。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最美”就是一个标杆。报告会现场,与会人员无不为他们的事迹所感染,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退役军人赵鹏表示,在“最美退役军人”身上,集中体现了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给人一种奋进的力量,值得每一个人学习。(记者 李丹)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