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学员、导师“五同步” 泸州探索年轻干部“影子培训”
2019-01-10 14:1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部署工作、会议会谈、调查研究、理论学习、接待接访“五同步”,年轻干部跟随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一对一”全天候跟岗学习……在刚刚结束的泸州市新时代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返岗实训中,泸州市首批52名培养对象全覆盖参与“影子培训”。

  针对干部教育培训重理论轻实践、重课堂轻现场、重灌输轻感悟的弊端,泸州在铸魂工程中探索试行“影子培训”,即在摸底学员需求前提下,在本土领导干部中选配跟岗导师,学员在不经办具体工作事项、不干扰领导工作、不接触工作机密的情况下,与跟岗导师“如影随形”,通过“看、听、问、思、议”,破解思维盲区、观察领导艺术、思考决策行为、交流跟岗感受。

  此前,泸州市委组织部统筹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量身定制领导统筹、社会治理、农业农村、园区建设、产业发展等学习领域,建立跟岗领导对象库,统筹遴选优秀导师。根据52名培养对象的培训需求,泸州在全市择优遴选具有一定理论功底、思维视野开阔、实践经验丰富、干部群众公认、热心传帮带的首批实践导师,包括8名县(区)党政负责同志、31名市级部门负责人、12名国企高管和1名街道党工委书记。

  两周时间下来,“师徒”双方都说“收获大”。候金佐是市投资服务中心主任,一直在机关工作,基层工作经历是短板。本着“缺啥补啥”原则,他选择跟岗江阳区茜草街道党工委书记付海兵。跟着付海兵走街串巷、处理居民纠纷、协调征地拆迁。几天下来,他感受很深:“与群众打交道很有学问,真情、担当、技巧,少了一样,工作都干不好。”

  “徒弟”学到本领,“师傅”也受到启发。泸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毅贤说,培训中“徒弟”和“师傅”经历不一样、角度不一样,有助于互相理解、换位思考,对做好今后本职工作很有好处。

  在“影子培训”座谈会上,“师徒”们对这一探索点赞。大家认为,这种培训能让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有助于干部成长。泸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影子培训”是该市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的探索之一,该市将贴近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着重实演实战实操,进一步精准实施专业化能力培训。(记者 阮长安 魏冯)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