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功能性和文化内涵并重——广安老城上演“变形记”
2019-01-09 07:5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1月4日,广安城北片区洪州大道西段改造工程竣工并正式通车。整条道路焕然一新,由4车道变成双向6车道。

  城北片区是广安老城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该片区道路、管网等设施日渐老旧,不能适应城市发展需要。去年,广安开始对城北片区进行老城改造。而今,一场“变形记”正在广安城北片区上演。

  广安城北改造有哪些措施?将达到什么效果?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措施一

  改造城市道路提升通行能力

  洪州大道是广安城北的主要交通干道,连通广安城南、城北及广安经开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该道路成了拥堵的“重灾区”,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都拥堵不堪。同时,由于这里建筑密集,也为道路拓宽增加了难度。

  “难度很大,但不得不为。”广安区旧城改造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其国说。

  去年10月,广安正式启动洪州大道升级改造工程。经数次实地勘查和研究,广安区旧城改造指挥部决定把洪州大道道路中央的绿化分隔带改成车道。这样不仅把4车道改成6车道,还能在两侧修建非机动车隔离带。此外,针对路面开裂现象,广安还对洪州大道进行道路黑化,将此前的混凝土路面全部改成黑色的沥青路面。

  据了解,今年6月,洪州大道改造工程将全面竣工,届时广安城北交通拥堵现象将得到好转。

  除洪州大道外,今年5月,广安还将对城北片区20条共19公里的次干道进行改造,涉及路面黑化、人行道铺装、更换路灯等内容。预计到2020年,道路改造工作将全面完工。

  措施二

  加盖人行景观休闲带打造“广安记忆”

  1月7日,广安滨江路,人行景观带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十余台冲击钻正忙碌地工作。

  2010年起,广安连续3年遭遇渠江洪水,城北片区多数区域都受到影响。为此,广安启动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在原有堤坝基础上修建6到10米高的挡水墙,并结合挡水墙在滨江路路面上空加盖人行景观休闲带。

  广安区渠江堤防工程管理局副局长陈斌介绍,滨江路人行景观休闲带最大的特点是以文化为肌底,将广安的历史文化融入其中。据介绍,为突显广安的历史底蕴,滨江路入口将修建一座明清样式的古城门楼。人行景观休闲带两侧,将以广安古16景为主题,进行微缩景观设计。滨江路外侧的马道则采用“历史长卷”的手法,将广安的历史进行梳理和展示,打造一个长长的历史走廊。

  涉水箱涵的设计也别具一格。涉水箱涵将采用亲近自然、尊重自然的原生态处理手法,在上面种植芦苇。而拦洪墙上则将采用红色五叶爬山虎进行装饰,使之生态美观。

  目前滨江路地面道路已全线通车,人行景观休闲带将在5月全部竣工。“竣工后,这里不仅有防洪防汛和交通的功能,还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陈斌说。

  此外,为尽量保留广安的历史文化记忆,改造水巷子、考蓬巷等老街时,广安市只对室内墙体进行加固和粉刷,尽量保留其原貌。

  措施三

  罗列“民生账单”改造老旧小区

  广安城北片区的小区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已出现电线线路老化、天然气管道和水管锈蚀严重等问题。广安区北辰街道吉安街居民杨仁贵很有感触,因为水、天然气压力不稳定,他煮饭时经常会碰到水龙头出水量小、天然气熄火等现象。

  针对这一问题,广安实施广安主城区老旧小区水电气改造工程。经过摸排,广安确定了主城区供水、供气需改造的老旧小区200余个,涉及3万余户居民,投资估算1.45亿元;供电设施需改造小区77个,约2万余户,投资估算约1亿元。

  据了解,电力设施改造主要把入户线路的塑料铝芯线换成铜芯线,并且进行变压器增容。天然气管道改造主要把铝塑管换成不锈钢管,并更换调压器。水管改造则是把15毫米的水管换成20毫米的衬塑管。据了解,2018年,广安对57个老旧小区的供气、供水设施进行改造并全部竣工,对28个老旧小区的电力设施进行改造并全部完工。

  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根据改造清单,稳步推进广安主城区范围内老旧小区供水、供气设施改造,并力争在2019年全部完成。(记者 何浩源)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