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 牢牢守住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18-12-14 08:26: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 

四川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 牢牢守住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今年,四川人民明显感到四川的蓝天更多,水更清了,环境质量确实在好转。而明年如何保持这一良好态势,社会各界都很期待。在解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中,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对2019年四川生态环保工作部署作出了详细解答。

  于会文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今年环境质量在去年取得近几年来最好水平的基础上继续改善,1—11月全省优良天数率为85.3%,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成都平原地区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41.4ug/m³,同比下降7.4%,特别是成都平原地区PM2.5平均浓度为40.5 ug/m³,同比下降9%,全省21个市(州)PM2.5月均浓度为37.2 ug/m³,非常接近国家标准35 ug/m³;87个国考断面中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同比上升11.5%。其中沱江流域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创近十年来最好水质。“大家都有同感,今年秋冬季成都的雾霾少了、蓝天多了,戴口罩出门的人少了、出去晒太阳的人多了。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人民群众有了明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四川生态环保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首先抓实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制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再梳理、再排查,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继续用好用足环保督察制度,采取协调调度、通报约谈、明察暗访、挂牌督办、移送追责等有效举措,确保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如期整改到位。同时,还将推动出台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条例,开展省级生态环保专项督察。

  此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除了要牵头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四大战役,还将配合住建、农业农村、经信等部门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四大战役。

  于会文透露,2019年的污染防治攻坚要在今年基础上全力做到“五个精准”,即:对症下药,精准管控;强化监督,精准监管;联合执法,精准打击;加强指导,精准服务;科学研判,精准治理。同时,“我们还要建立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县清单,实行省直部门、国有企业、科研院所与重点县“一对一”结对攻坚,完善地方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

  将紧扣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地区、川东北地区协同治污、攀西地区协同治土,支持川西北创建生态示范区。加快建立并严守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 “三线一单”,建立健全沱江等流域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深化赤水河等几大流域跨省生态环境补偿。加快出台生态环境领域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

  尽快完成全省生态环保系统机构改革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新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着力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我们将继续采取夜查、暗查、突击查、驻点查等方式,不间断地明查暗访,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敢于动真碰硬,让环境违法行为从明目张胆到提心吊胆,直至闻风丧胆,牢牢守住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于会文表示。(记者 李慧颖 戴璐岭 李丹 张宇 摄影报道)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