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让道德力量凝练成虹——成都市青羊区树立典型榜样引领道德风尚
2018-12-12 14:2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2015年至2017年,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广泛发动辖区党员干部、社区群众积极推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成都榜样等道德典型人物,加强组织,健全机制,深挖典型,并利用会议、宣传栏、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载体扩大群众的知晓率,科学设置推荐、投票、评审等一系列程序,积极组织好基层推荐、宣传造势、群众投票等环节,推选出让群众真正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道德典型人物,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崇高精神。三年来,青羊区共选树推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都榜样150余人, 1人被评为四川省道德模范、4人被评为成都市道德模范,140余人被评为各级“身边好人”或成都榜样,如今,挖掘、宣传、学习道德模范在青羊区已蔚然成风,以先进典型人物为中心凝聚起的道德力量,凝练成虹散发出持久的正能量。

  51岁的环卫工人徐才贵,就是青羊区选树出的众多道德模范中的一员,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传递出新时代的榜样力量——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勇救落水老人,在他人性命攸关的危急时刻用行动谱写了一曲生命赞歌。

  2018年2月18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三,清晨时分的南河送仙桥段行人寥寥,一名70多岁的老人不慎落水,正在该段进行环卫作业的环卫工人杜朝万及时发现了落水老人,情急之下,他立即大声呼唤在附近进行环卫作业的其他工友。51岁的环卫工人徐才贵闻声飞奔到现场,在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生命安危,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托举起落水老人,工友李友芳见情况危急,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求救。民警徐前程赶到求助现场后也跳入河中,通过多人密切配合,合力将落水老人从河中救出,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无生命危险。

  落水老人的女儿闻讯赶来后,得知母亲被救的事情感动万分,当即拿出2000元现金想对施救者表示感谢,而他们婉言谢绝了她的好意。“我觉得,只要是善良的人都会像我们一样去救老人的,这件事情没有啥特别的。” 在水中托举了老人30余分钟的徐才贵淡然地说。事后,徐才贵又回到正常的工作生活当中,只字未提救人之事,但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行为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每当别人问起他时,他总是平淡地说:“当时我也没多想,只是觉得救人要紧。眼看着一个活生生的人就要被水冲走,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把落水者救上来。”几句平淡的话语,映射出徐才贵平凡而又高尚的形象。

  和徐才贵一样体现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先进典型人物,在青羊区还有很多。有着十五年兵龄的老兵刘亚光,现任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成都市支队特勤大队三中队代理排长,自入伍以来,他参加灭火抢险救援大小战斗5000余次,在灭火、抢险救援和为民服务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保全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青羊区草市御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护士张莉,家庭成员多患重病,生活中磨难不断,而她始终肩挑责任、恪守孝道,贯彻“勤恳做事,诚实做人”的家训,妻子、女儿、母亲,不论哪一个角色,她都努力做到称职称责,正是这样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女人,靠自己的努力克服了生活的艰难,撑起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

  这些来自基层的道德模范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却以实际行动演绎出不平凡的人生价值,是值得每一个人学习的道德榜样。青羊区级相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通过深度挖掘、走访慰问、宣传学习、礼遇模范等多种形式推选宣传道德模范,在组织关怀、群众关心、社会认同三个层次帮扶道德模范,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使道德模范在全社会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爱护和尊重,引领并持续推动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青羊区文明办)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