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修房子要请三四次客?四川省三举措治理农村红白喜事
2018-11-14 07:56: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针对“一些农村地方不良风气盛行,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的问题,四川省民政厅立足全省村(居)民自治实际,指导各地通过完善村规民约进行约定,建立红白理事会开展监督,大力开展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11月13日,全省已有11089个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占总数的22.24%。据初步统计,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较好的地方,滥办酒宴的问题相比建立之前降幅达80%以上。

  “有些村民修一座房子,破土动工要请客,修好第一层要请客,修好第二层要请客,修到第三层上梁了还要请客,一座房子修下来,要请客三四次。”民政厅调研发现,在我省一些农村,酒宴办理“五花八门”,“捡个事儿就办酒”的风气加重了群众负担。有村民反映,其每年人情礼金支出高达3万元,占到整个家庭收入的7成以上,苦不堪言。

  2017年3月全省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后,全省民政系统指导各地通过采取完善村规民约进行约定、建立红白理事会开展监督等自治方式,大力开展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工作。

  一是完善自治公约,坚持“以约导行”。推广提升“中江经验”,按照“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群众公认、接上地气”等原则,指导5.3万个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纳入约定范围,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办”,让遵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成为村(居)民的行为自觉。

  二是架构自治载体,实现“事有人管”。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重大任务,针对红白事大操大办问题,制发《关于建立红白理事会的指导意见》,指导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推选组成人员,做到组织化运作、责任制落实,以群众自治方式力促“问题解决”。

  三是完备自治机制,力促“治理有效”。指导村(社区)红白理事会明确《人选产生的程序及办法》,健全《理事会章程》《理事会理事条件》《节俭办事实施细则》等制度,确保红白理事会规范有效运行。截至目前,全省11089个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占22.24%。全省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作用,动真碰硬开展监督,有效遏制了农村滥办大办酒席现象,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切实引导村民形成文明乡风。(记者 李丹)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