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群众点单、会商下单、协会接单、群众评单——江安在群众讲堂中倾听民声
2018-10-21 09:3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首先不能滥打农药,并且要成立监督小组”“可该怎么监管,还要请局里的专家帮我们才行”……10月19日,一堂针对村里萝卜产业如何提升品质品牌的“百姓微讲堂”,在宜宾市江安县江安镇黄泥村举行。 

  课堂上,县农业局负责人和相关处室同志、讲课专家、村民共同结合现状发言讨论。 

  这是今年江安县委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持续打造的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变单向授课为双向互动的“百姓微讲堂”。微讲堂升级各部门各单位传统的“送知识、送文化”下基层模式,由县委宣传部统一牵头,通过“群众点单、会商下单、协会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制”新模式来运行,既让老百姓选择有兴趣的内容,又将群众需求与职能部门权责有效对接,成为政府机关了解民情的又一个通道。

  为列出接地气的“题目”,今年初,江安县各部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征求和总结群众意见和难点问题,提炼设计出道德、法律、实用技术、国家政策四大类的百余个题目,黄泥村就是从中选择了“农副产业走市场有哪些难点”这一课题。江安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课的“点单率”最高,“这就从侧面给相关部门、科室出了一道题:怎样主动帮扶出现市场瓶颈的产品甚至产业?” 

  由于重视碰触、交流,“百姓微讲堂”也让干群关系更融洽。江安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缪崇文主要教授维权内容,成为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及家属的“法律顾问”。他也及时将群众新增的普法诉求体现到工作中,“现在农民工很想填补来自个人权益的认知空白,这也成为我们普法工作中新增的重点。” 

  目前,“百姓微讲堂”已覆盖江安县所有社区和50个贫困村。江安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课堂虽小,但心声却大”,群众在课堂上讲出的困惑、困难,甚至是一些抱怨,都是政府部门努力的方向,“‘四单制’让政府不再是去讲一节种养技术课这么简单,而是要倾听、分析群众诉求,督促部门查漏补缺、改进作风,为发展汇聚出巨大动力。”(记者 颜婧 黄大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