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攀枝花:城中村崛起一个汽车城

发表时间:2018-10-11 10:30:00    来源:四川日报

10月8日拍摄的汽车产业园全貌。李永忠 摄

  十余年前,村民只能土里刨食,十余年后——

  十余年前,这里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村民只能土里刨食;十余年后,乡亲借力车轮发家致富,这里成为攀西汽车产业集合地——该村弯腰树村民小组300余名村民削山填沟,“扛”出了一座汽车城。这就是攀枝花市仁和区前进镇渡口村。

  10月16日,2018渡口村乡村振兴暨汽车产业论坛将在仁和区举办。届时,专家、企业、媒体代表将齐聚于此,解读渡口村汽车产业发展的故事,探究乡村振兴和汽车产业发展的现实路径。

  “车轮上的”渡口村,有什么故事? 

  多方筹资,建造汽车城

  走进渡口村,映入眼帘的是林立的高楼、宽阔的公路、行驶的汽车、来往的行人。在弯腰树村民小组的“巨龙汽车城”里,看车的、试车的、购车的人络绎不绝。

  “谁能想到,十余年前,这里只是一片荒坡。”弯腰树村民小组组长贾国强回忆,那时候,这里还是个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小村落,人均年收入仅2000元左右。

  2003年,农作物歉收让收入本就微薄的村民生活更是雪上加霜。“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那段时间,三天两头就有村民提建议。村民大会也不知开了多少场。

  机遇也在招手。攀枝花市老车管所及车辆检测站、机动车尾气治理中心、驾校等机构、企业就设在弯腰树片区。经过多次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弯腰树村民小组果断提出,建造一座汽车城!

  为解决资金难题,村民小组通过集体出资、村民个人出资、银行借贷等途径筹集资金1700万元,村民自发扛起扁担、铁锹,配合施工队建设,春节期间都不休息。

  两年后,一个占地上万平方米,集汽车展示、销售、维修为一体的“巨龙汽车城”开业,当年即入驻12家商家、18个汽车品牌。

  至今,该汽车城已累计实现营业额20亿元,各项累计创收800余万元,去年人均分红4000元。

  削山填沟,留住车管所

  大学生李亮家住渡口村。今年暑假,他在家门口顺利报名、练车、考试,并于开学前拿到了小汽车驾照,“驾校、练车场地、考场、车管所都在附近,太方便了!”

  他可能不知道,这种“方便”差点与渡口村无缘。2007年,攀枝花计划建新车管所,最初选址不在渡口村。

  “一定要留住车管所!”弯腰树村民小组承诺自己平整土地建新车管所,村民削山填沟,几个月内平整出206亩新土地。2008年4月,新车管所破土动工。

  如今,新车管所及机动车辆检测中心、机动车辆服务中心、机动车驾驶员服务中心、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等四大中心已建成投用,形成了巨大的吸附效应,汽车4S店、五金机电市场、摩托车销售及配件等商家不断向渡口村聚集。

  近几年渡口村汽车产业产值保持20%的增长,弯腰树村民小组决定乘势而为,打造一个攀西汽车产业服务园(下称“产业园”)。他们采取“自主搬迁、自主安置”“零投资、零收益”的搬迁安置模式。即由政府授权弯腰树村民小组作为弯腰树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搬迁安置的实施主体,由村民小组自筹资金,进行拆迁并参照政府现有标准对被拆迁户进行补偿、安置。

  截至目前,弯腰树村民小组自筹资金2800余万元,自主搬迁农户113户,整理土地793余亩,交付政府拍卖土地10宗360公顷,开发出“产业园”未出让土地433亩。同时,村组集体出资修建了数百套安置房。

  成立投资公司,共享发展成果

  如今,一个集汽车销售、零配件、上户、检测和二手车交易等于一体的具有六大产业功能板块的产业园,在渡口村拔地而起。攀枝花市80%的二手车交易在此进行,累计销售额达40多亿元。

  当地村民不仅见证了产业园的发展壮大,自身也经历了转型发展。

  当地人王静锋经营的平安驾校是攀枝花市规模较大的专业驾校之一。“驾驶培训只是弯腰树片区汽车产业链上的一环,未来我们能够开发的项目和市场一定会更多!”王静锋说。

  不止王静锋。近年来,弯腰树村民小组几乎全员转型,有的成为汽车公司保安员、保洁员、修理工,有的做起了汽车美容、洗车、汽车销售等生意。

  不满足于村民有工作,弯腰树村民小组还追求共同富裕。2011年,弯腰树村民小组142个家庭、223名村民共同出资入股2200万元,创办了集体投资公司——攀枝花社园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投资公司”),近年通过收购平安驾校,入股攀枝花机动车驾考中心、奥迪4s店,获得了良好收益,并按约定分红。

  “过去挖地种菜,只够自己吃。现在两个人在物业公司上班,每月工资一共3000元左右,日子过得很好。”村民李海琼在产业园从事保洁工作,一家五口人当初建汽车城入了股,现在每年分红2万元;还入股15万元到投资公司,每年也有分红。

  弯腰树村民小组同时带动了同村的巴斯箐、河门口两个村民小组的发展,两个村民小组或建起了机电市场,或引入企业到当地发展关联产业。2017年攀枝花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36元,而渡口村约为24881元。

  渡口村的故事“未完待续”。未来3至5年,该村将按照“国际接轨、西南一流、攀西第一”的建设标准,按照“一心、五核、两带”的规划目标,将产业园建设成为一个集汽车博览、销售、后市场服务、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物流、汽车双创孵化园等多功能于一体,攀西地区最具旅游休闲气质,能够实现资源共享的大型汽车流通及文化中心,力争到2022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就业人口2万人。(记者 王代强)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