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干群一条心 贫困村变幸福村
2018-10-11 10:2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溪流潺潺,风吹叶动。10月6日,绿水青山环抱中的米易县草场乡仙山村,一片农闲时的宁静。

  村委会会议室里,传来一阵说话声。“修路要钱,大家想想办法……”“合作社尽快理理账,看今年怎么分红……”“不管下不下雨,防汛防洪的神经随时绷紧……”说话的,是村党支部书记郭友文。当天,村两委党员干部例行开会,讨论近期几件大事。

  “每月的6日、16日、26日,都要召集党员干部开会,把未来10天要做的事梳理一遍,安排好每个人的工作,然后带领群众开干。”郭友文说,党员带领、干群齐心,是仙山村这几年从一个省级贫困村变成幸福村的秘诀。

  日前,这一“秘诀”被公开——攀枝花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现场会在仙山村召开,100多人进村“取经”。

  发展“循环经济”过上好日子

  “繁荣背后,是坚实的产业支撑,仅核桃,全村就种植了5100亩。”郭友文说。环形山上,处处是核桃树,像盖上了一床绿色被子。核桃林之间,记者看到两个养殖场,附近还有一个沼气池。“那是干什么的?”

  “循环经济。”郭友文说,村里不仅请专家指导技术,鼓励大家发展核桃等种植业;还整合资金,发展牛、羊、香猪、豪猪等养殖业。“养殖场都是按7000平方米/个的标准建设的,还配套修建了新型沼气池,容量220立方米,可供88户居民日常生活使用。”郭友文介绍。

  核桃树下种花草,草和核桃油枯喂牛,牛粪产生沼气,沼气废料反哺核桃林——这就是仙山村的秘诀。

  随后,郭友文带记者参观村里“标志性”建筑——占地1000平方米的核桃分拣仓储中心。这是村委会主任朱天奎拿出自家土地建的,实现了“种植-采收-分类-剥壳-烘干-包装”一体化作业。为延伸产业链,仓储中心又购入设备,生产加工核桃油、核桃片。

  不只核桃,全村还发展了2000亩青花椒、600亩樱桃,今年仅青花椒一项的产值预计达400万—500万元。

  过去,村民朱启祥家老人得病,日子难熬。如今,他又种核桃又种青花椒,不仅修了新房,还娶了媳妇。“靠谁?还不是靠村两委和其他党员帮了一把!”说起今年收入,他摊出一只手:“5万多元!”

  入股分红筑梦乡村旅游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富才叫富”,这是全村党员干部的信条。“要让家家有产业、户户是股东、人人能分红。”郭友文说。

  目前,仙山村分别成立了种植、养殖专合社,村民入社入股分红。去年,全村贫困户以月息10%、非贫困户以月息5%的收益进行保底分红,分红总资金68139元,平均每户分得红利873元,村集体经济分得1680元。

  同样采用入股分红的方式,今年1月,仙山村在米易城区开设了一家餐饮店。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7895元,早已甩掉贫困村的帽子。

  “挣钱的同时,村里环境也更好了。”村民邓国良说,仙山村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这两年到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春节期间农家乐甚至出现“打地铺”现象。

  为此,村两委结合脱贫攻坚、“四好村”创建发展乡村旅游,统一规划打造新村集聚点,建成大型农家乐2个、床位200余张,依托“农民夜校”阵地,请专业人员培训康养旅游、餐饮卫生服务等知识,同时对道路、住宿、餐饮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

  如今,全村实现组组通水泥路、90%以上的农户通水泥路,80%以上的居民住上小楼房,网络覆盖率达75%以上。

  半山腰上,一条通村路正在扩宽施工。“村子发展得快,现在这条路就跟不上喽!”郭友文说,今年,村里争取到了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把全长12.1公里、宽3.5米的通村路扩宽到6米,预计12月底能完工。(记者 王代强)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