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东区开讲坛 身边人讲故事传递正能量
2018-10-11 10:0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青年要为社区做出贡献,就是要不断传递正能量。”近日,攀枝花市图书馆多功能厅来了80多名市民,聆听新源路社区党委书记冯爱群等人分享各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这是攀枝花市东区爱谱讲坛第四期活动现场一幕。

  爱谱讲坛,是东区去年策划推出的公益文化项目,以全国“三八”红旗手丁爱谱的名字命名,通过口述人文故事、创新文化体验活动,回顾城市发展历史,展现城市发展成就,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弘扬“三线建设”精神,带动社群延展创新。

  “东区作为主城区,应当在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方面走在前列。”据爱谱讲坛主办方之一的东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爱谱讲坛以身边人讲故事,旨在传递正能量,打造群众宣讲阵地品牌。

  去年6月23日,第一期活动在“三线建设”博物馆举行,几位演讲者分别是亲身参与三线建设的丁爱谱、攀钢集团钛业公司技术骨干张超、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得主曾正超。老中青三代人围绕三线建设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与大家分享荣誉背后的故事。

  “干一行,爱一行,全心全意为‘三线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丁爱谱深情回忆了她从大连来到攀枝花,从事保育员、锅炉工、搅拌工、选料工、清洁工等多项工作的难忘岁月。

  每期活动都有一个主题,四期讲坛主题分别是“从时代变迁看三线建设”;“一场绿色的旅行”——讲述身边的环保,共建生态小区;“美好城市:防灾救灾的应急管理与公众参与”——讲述如何提高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光荣和梦想”——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

  “2016年9月,攀枝花遭遇了特大暴雨灾害。我们警队有一个姐姐坚持在救灾第一线,三天三夜没回家,而她的母亲在医院已经病危,等着看她最后一眼。她直到洪水退去后才匆忙跑到医院看望母亲,母亲才闭上了眼睛,女儿在母亲床前号啕大哭”……民警杨阳带来的故事,让“90后”付成鹏听后十分感动,“人民警察用火热青春践行忠诚担当,我们也应该肩负起时代使命。”他认为,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很有感染力,大家一起说、一起思考,很亲近很有启发性,希望加大爱谱讲坛宣传力度,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

  除了感动,聆听者还从中得到启发。在第四期活动中,炳草岗街道西海岸社区建设街党支部书记刘先萍带了5名党员来“取经”,尤其关注冯爱群分享的关于和谐社区建设方面的内容。在她看来,爱谱讲坛打破了传统的“填鸭式”讲授模式,演讲者分享的故事十分“接地气”,很有启发性。接下来,他们将借鉴新源路社区居民自治方式,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动居民和社会组织等力量共同参与小区建设。(记者 王代强)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