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携手共进 共建“一带一路”
2018-09-22 11:1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与会中外嘉宾和我省各界热议——携手共进 共建“一带一路”

  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迅速在与会嘉宾和省内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中国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必将助推西部地区从内陆走向开放前沿,进而带动西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抓住机遇

  实现更大程度交流合作

  开幕式上,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部长迪马约专注看着大屏幕上打出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致的贺信。

  当通过翻译听到习主席盛赞“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时,他频频点头。 

  作为主宾国,意大利在本届西博会上举办意大利国家馆开馆仪式、中意文化创意峰会等11项活动,受邀嘉宾涵盖所有参会西部省(区、市)。迪马约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对西博会更加充满期待。我们希望通过西博会,建立包括中国西部地区在内的更多联系、促成更多合作。”

  外部有需求,内部有回应。走在“一带一路”合作馆·西部开发开放板块,看着展示的国内西部地区区域合作和立体全面开放发展情况,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方青感触良多,“借助西博会,可实现西部贸易合作、产业联动、文化沟通。”他透露,以贵州为例,近3年贵州在川投资580多亿元,许多项目都是在历届西博会上达成。下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要求,就是要抓住机遇,通过包括西博会在内的开放平台,实现更大程度的对外交流合作。

  加大步伐

  合作向更深层次迈进

  9月20日,成都天府源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办公楼里,特邀专家严国君打开电视收看西博会报道。

  去年底,严国君参与了天府源·成都农产品中欧班列(成都)首发工作,34吨猕猴桃发往欧洲。为确保产品达到欧盟标准,天府源在种植技术、冷链储存技术等方面与重庆、云南等地合作,“可以说是西部省份一起把猕猴桃‘抬’进欧洲超市。”严国君说,要实现习主席提出的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西部需要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广元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漆宾也有同感。“区域协作,广元尝到了甜头。”漆宾介绍,通过积极参加跨区域合作和招商活动,广元在近三届西博会上成功签约项目97个,投资额超过615.85亿元。

  “川皖两地一水相连,两地发展有很多相似之处,有很好的合作空间。”身处经济建设一线,上游四川的发展,是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副处长韩明林长期关注的对象。

  近年来,川皖两地建立了物流领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江水运、中欧班列,川皖坐在一条船上。”韩明林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中西部合作的信心。下一步,川皖合作将从装备制造、技术创新等方面向更深层次迈进。

  参与“一带一路”

  共拓发展新空间

  与会各方深刻感受到,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正使西部焕发出巨大生机活力。

  活力体现在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的订单里。8月8日,在结束两年质保期运行后,东方锅炉出口欧洲的首台300兆瓦等级大型流化床锅炉顺利移交。该公司副总经理霍锁善介绍,东锅300兆瓦锅炉,是包括西部各省份在内的近百家企业合作的结晶,“合作让我们收获了共赢。”

  如何才能实现更好地携手?广元已有谋划——以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为定位,进一步对接先进生产力,拓展发展新空间。“简单地说,就是要与周边地区和沿海省市共享‘一带一路’机遇。”漆宾说。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发展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为西部地区深化开放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说,近年来,雅安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在本届西博会已签约项目45个、投资总额超过286亿元。

  如何推动共建之路走深走实?兰开驰表示,下一步雅安将充分发挥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重要驿站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地区交流合作,推动雅安成为四川与南亚东南亚经济文化交流大通道。(采写:邓翔沣 本报记者 陈松 袁婧袁敏 游飞雷倢张庭铭伍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