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头活动 为何落子成都
2018-09-18 11:0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探究竟

  9月17日,不少成都企业现身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作为国内信息安全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卫士通素有“国家队”之称。

  聚集的成都企业,代表着成都网络安全产业的不俗实力。而这,正是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不少重量级活动落子成都的重要原因之一。“成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梯队,举办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量级活动,成都具有特殊优势。”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巡视员兼副局长杨春艳说。

  实力雄厚

  产业规模占全国份额五分之一强

  在成都展区打造的“时光长廊”上,一条条光柱直观记录了成都网络安全领域的发展实力: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全国第三;网络安全产业聚集力全国第三……

  成都,正加速形成多领域、全覆盖的网络安全产业聚集中心。

  作为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2017年,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安全业务收入187.88亿元,同比增长33.35%,产业规模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1/5。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安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预计今年将突破220亿元。

  “从全国范围来看,成都的信息安全产业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在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看来,作为全国首批、中西部地区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在中国网安、亚信安全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信息安全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

  目前,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已构建起以高新区南部园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双流区为主体聚集区与核心发展区,以武侯区、锦江区为产业协作区的“1+2”空间布局,初步形成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人才汇聚

  网络安全人才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今年5月,2018年C3安全峰会在蓉开幕。峰会上,亚信安全董事长何政指出,亚信安全能够与成都在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关键在于人才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网络安全人才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三的城市,成都目前拥有电子信息与网络安全的高等级研究与教育集群。不仅聚集了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高校,同时汇聚了中国电科30所、29所、10所,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等优秀研究机构,同步构建起完整的涵盖博士、硕士、学士等各层次学历培养的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人才输送体系和研发体系。

  “技不如人就要受制于人,成都正是通过不断提升人才的竞争力来实现引领作用。”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说。

  在人才的有力支撑下,一批重大成果纷纷诞生。2003年,全国第一套灾难备份与恢复系统由四川大学研发成功;卫士通自主研发的金融数据密码机成功问世,率先实现了我国自助密码在金融领域的成功应用;成都三零嘉微电子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国内首款自主知识产权安全芯片……

  经验丰富

  2016-2017年办网络安全峰会论坛20场

  90多家企业和7所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参展,在成都举办的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这既是一个融合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博览会,也是让公众了解网络安全知识的重要平台。”在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综合处调研员、副处长唐鑫看来,本届展会不仅展出了阿里、腾讯、卡巴斯基等众多知名网络安全公司的核心技术,而且还为公众配置智能语音导览,设置网上答题、闯关领奖品等互动环节,增强了市民的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

  “成都是国际会展之都、赛事名城,大型会议活动承办经验丰富。”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说,仅2016-2017年在成都举办的网络安全峰会论坛就达20场。

  有广泛的高校、企业、科研机构交流互动,有更多的公众参与其中,更有丰硕的成果,正是网络安全宣传周选择在成都推出重头活动的理由。(记者 陈碧红)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