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
2018-08-21 08:5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获颁第11届“中国医师奖”,4位四川医生载誉归来

  8月20日上午9时30分,一台预定的心脏外科手术准时开始,刚刚回到成都的肖宗位拿起了手术刀。

  前一天,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11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包括肖宗位在内的4位四川医生获颁“中国医师奖”。走上领奖台,他们的故事被人铭记;载誉归来,他们的故事仍在继续。

  他们的故事

  “‘中国医师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经国务院审批的全国医生唯一的行业最高奖项。”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用一句话点出了这个奖项的含金量。

  今年的获奖者中,既有名医大家,也有一线专家,还有扎根基层的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

  肖宗位从医已经20余年,如今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他和团队的主动脉夹层手术能力排名全省前列。“主动脉夹层是一种临床上死亡率极高的疾病,转院往往来不及,如果我们处理不了,几乎就意味着死亡。”肖宗位告诉记者,瞄准这种“高风险、低回报”的手术,他和同事一直在努力,“如今我们能够在急诊独立开展主动脉夹层手术,大多数医院还未能做到。”

  阿坝县藏医院院长徐康忠从医25年,已主刀大小手术逾万台,无一例医疗事故、无一例失败手术,创造了病人满意率、床位使用率100%的佳绩。徐康忠不但在阿坝县群众中口碑极佳,甚至与阿坝相邻的青海、甘肃等地的患者都纷纷慕名前来就医,有着“徐一刀”的美名。

  一同获奖的,还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严律南、刘进两位教授。严律南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普外科学科主任,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他实施了肝癌手术8000余例,实施临床肝脏移植1432例。他还得出黄种人“采用低剂量抗排斥药就可以达到同等效果”的医学结论,尽量为患者省下药费。而海归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刘进,到院10多年来,带领麻醉科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员最多的科室,并且连续多年在复旦医院管理排名上名列第一。

  虽说年龄不同、经历各异,张雁灵在颁奖时说,“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高贵的操守。”

  他们的愿望

  颁奖大会一结束,肖宗位就往成都赶,直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到家睡下。第二天一大早的手术日期早已预定好,他不愿意推迟,“因为这对患者来说可能是煎熬,对更多排好手术日期的患者来说也有影响。”

  获奖并不是结束,而是另一段征程的开始。肖宗位说,他要带领团队练好医术,“把我们应该做的做得更好,让患者能够更方便地获取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能获得这个奖,对我是一种鼓励和鞭策,病人所需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我会继续扎根高原,为更多需要我帮助的患者服务。”徐康忠说。

  严律南一直把“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挂在嘴边、记在心里。“作为一名党员,心里应该时刻装着群众;作为一名医者,应该从对病人的态度和挽救病人生命的努力程度来审视自己。”严律南说,虽然已退休,但他仍旧把自己当作一名在岗的医者,希望与患者们继续同“肝”共苦,共同努力战胜疾病。

  “学医很好。”刘进说,自己当初本不愿学医,如今已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份事业,正在强化的“尊医重卫”氛围、逐步提升医师的职业荣誉感都让他对未来充满希望。“总的来说,国家对医生的需求非常大。对于我来说,希望能够有更多年轻医生更好、更快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这样他们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记者吴忧付真卿石小宏)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