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开展多项旅游整治行动 将发布实施旅游行业“红黑名单”
2018-08-15 07:49: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8月14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2018年全省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新闻通气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为规范旅游经营行为,净化旅游市场消费环境,加快世界旅游名城建设,推动旅游优质发展,成都聚焦旅游行业顽疾,采取多项具体、精准的系列整治措施,重拳治理旅游市场突出问题,依法查处涉旅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旅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开展为期3个月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7月4日成都市15个市级部门联合印发了《2018年成都市旅游市场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从2018年7月10日至10月9日,在成都市开展旅游市场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规范成都市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消费环境,维护旅游企业和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

  二是开展为期3个月的涉旅购物店专项整治行动。7月11日成都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成都市涉旅购物店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从2018年7月5日至9月28日,在成都市开展涉旅购物店专项整治行动,对涉旅购物店进行全方位、地毡式、蹲点式执法检查,规范涉旅购物店经营行为,营造文明、有序、健康、稳定的旅游消费环境。

  三是开展为期3个月的旅行社“拉网式”大排查行动。7月5日市旅游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成都市旅行社“拉网式”大排查的通知》(成旅发〔2018〕78号),从2018年7月1日至9月28日,组织成都市旅游行政监管部门、旅游执法人员,对成都市旅行社实行“拉网式”大排查,进一步加大对旅行社监管力度,摸清旅行社底数和基本信息,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提升旅行社服务质量。

  四是开展为期3个月的旅游市场秩序暗访行动。从2018年7月1日至9月30日,组织新闻媒体记者、法律专家和大专院校教师,以游客身份参加成都热点线路旅游团,开展为期3个月旅游市场秩序暗访,及时发现旅行社经营管理问题、掌握涉旅违反违规线索。

  五是开展为期4个月的旅游市场线上“网剑行动”。按照《成都市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从7月起至11月开展旅游市场网络线上综合整治。结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8“鹰眼计划”,精确锁定线上“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宣传、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线索,从严从快查办线上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网络旅游市场。

  六是开展“旅游串串”“小广告”联合整治行动。按照成都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部署,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在成都市旅游景区周边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散发旅游小广告和“旅游串串”缠拉游客的行为进行持续打击,建立旅游景区周边市容秩序管理联系人制度,实行“三定”(定人、定责、定岗),落实监管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七是聚焦旅游行业突出问题,精准发力,规范涉旅企业经营行为。6月至7月,针对成都暑期旅游旺季特点,省旅发委牵头省工商、省质监等部门及部分地市州旅游质监部门,联合成都市,采取异地执法、交叉检查的方式,对成都暑期出境旅游市场、成都旅游购物市场及重点旅行社依法经营情况开展检查,督查指导涉旅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提升暑期旅游服务质量品质,引导游客理性消费,文明出行。

  八是强化管控,建立旅游市场长效机制。建立了旅游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明察暗访制度和联合督导巡查制度;建立了旅游行业“红黑名单”制度、旅游市场违法经营行为有奖举报制度等措施;通过技术平台手段全面梳理行程中涉及到的酒店、餐饮、购物场所等信息,实现旅游服务各环节、全过程闭环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暑期整治”以来,全市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5次,联合整治行动113次,出动执法人员520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306家(次)、涉旅购物店38家(次)、旅游景区20家(次)、星级旅游饭店30家(次)、旅游团队208个(次)。共梳理涉旅违法线索23条,立案17件(办结11件,正在调查6件),其中,处罚旅行社5家、处罚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企业1家、处罚责任人8人,共处罚款41.09万元;查处非法经营涉旅购物店1家,刑事拘留10人。

  此外,记者还从通气会现场获悉,成都将建立健全涉旅经营管理制度机制。建立旅游、发改、民宗、公安、人社、建设、城管、交通、商务、工商、质监、食药监、国税、地税、网信等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疑难案件会商制度、明察暗访制度和督导巡查制度,尽快发布实施《成都市旅游行业“红黑名单”制度》《旅游市场违法经营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将旅游违法违规行为列入失信记录,纳入工商、发改、法院等部门的失信记录,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并积极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旅行社经营监督服务,共同维护成都旅游市场秩序和广大游客合法权益。(记者 李丹)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