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无人超市进社区 武侯区率先试水打造高品质生活性服务“新场景”
2018-07-20 08:36: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上午8点过,成都武侯区黉门街社区服务站门口停着一辆打着“菜宅送”字号的冷链车,地上摆满了绿色的菜筐。“空心菜2元每公斤、精品莴笋6元每公斤……”社区李阿姨买了莴笋、空心菜和青椒,她高兴地说:“这些菜都是干菜,不像市场上发了很多水,而且价钱比市场上便宜。”这些菜新鲜又便宜,直接从崇州的蔬菜基地拉过来,每天都要卖到中午11点过才收工。

  “错过了这趟车也没关系,社区还有‘无人超市’可以买菜。”居民谢女士说,现在买菜太方便了,不像以前,要跑到大学路、凉水井去买菜,来回要一个多小时。

  买菜看似是一件民生小事,但正是这样的变化背后却折射出了成都市委、市政府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尺寸之功。

  线上下单 线下提货

  生鲜无人超市进社区,买菜更方便

  上午10点郎阿姨来到了黉门街27号院的无人生鲜超市。手机扫码购物、菜品自由选购、微信自助结算、购物离开出门……不到两分钟,66岁的郎阿姨熟练地在家门口新开的社区便民生鲜自助服务点里,完成了青椒和一桶菜籽油的自助购买。“幸亏还有这个无人超市,错过了早上直通车的蔬菜也没关系。据说这个系统还可以进行食品溯源,生鲜直接从基地到这里的售货机都能查到,真正让老百姓吃得放心。”郎阿姨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在黉门街这个面积仅0.7平方公里的社区里就有6000多户居民,还有不少类似“菜宅送”“社区便民生鲜自助服务点”这样的社会化民生服务项目,多达27家社会组织围着当地居民提供各类服务。按照“1+5+N”的建设模式,黉门街社区建起了“嗨社区—黉门对家门”社区生活服务信息平台,以及便民连锁店、标准化菜店、健康养老、医疗服务、文化教育等便民服务业态。“区内居民只要通过互联网下单,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周边的各类商业服务。”黉门街社区书记申民辉说。

  “对老百姓来说,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不能只是一个口号,‘和谐宜居’就是最直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玉林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打造高品质生活城市,必然少不了社区商业的提档升级,依托“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建设,街道以“聚合需求、聚合资源、聚合服务、共建共治”为导向,优化“线上+线下”的互联网智慧便民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居民商家产业联盟,发展社区新零售服务体系,线上搭建了玉林嗨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线下打造了10个24小时服务超市,为群众提供果蔬等生活服务、政务服务和图书阅读等文化服务;引入共享书屋,实现线上借书读书,线下玉林诵读活动,实现处处有书、人人可读。

  构建“三区多网”空间布局

  打造生活性服务业11大消费场景

  武侯区生活型服务业未来如何发展?“着眼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武侯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武侯区将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居民消费定位,突出“一街一品一特色”,通过黉门街社区、锦城社区、桐梓林社区等示范带动,持续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社区生活消费新场景。同时,根据全区各街道各社区的不同特质,全面推进“知识望江”“文化浆洗”“绿满金花”“时尚簇锦”等特色生活主题的打造,塑造社区生活消费圈品牌形象。

  日前,该区审议通过的《武侯区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建设美好生活品质城区的实施方案》,让产业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根据方案,武侯区将构建“三区多网”的生活性服务业空间布局。其中,国际生活东区位于武侯区东部,毗邻锦江南岸、中环路,是大学、科研院所聚集地,将重点围绕武侯祠、锦里、望江楼公园、南岸文化坊打造文化创意体验核心区,围绕成都音乐坊、城市音乐厅打造音乐创意核心区,围绕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打造新经济体验消费核心区,围绕人民南路、桐梓林打造医疗美容核心区,围绕王府井、来福士、泛悦国际、绿地GIC中央广场打造国际时尚消费核心区,围绕九眼桥、玉林路打造夜间休闲消费核心区,围绕环华西国际智慧医谷打造健康医疗核心区。品质生活中区位于武侯区中部,毗邻一环路、三环路和清水河,是大型商贸连锁总部区,重点围绕伊藤洋华堂、中粮大悦城、龙湖金楠天街打造高端商贸核心区,围绕太平园TOD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大型商务商贸核心区,围绕鹭岛国际、红牌楼、红星美凯龙打造体验消费核心区,围绕武侯大道打造医疗美容核心区。低碳生活西区位于武侯区西部,毗邻三环路、江安河,是武侯发展新方向,重点围绕水韵天府、天府芙蓉园、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等环城生态带重要节点打造绿色生态文化创意核心区,围绕女鞋之都、武侯万达、吾悦广场、世纪百合广场、首信红星国际广场打造时尚休闲核心区。

  “我们还将构建生活性服务业11大消费场景。”据该负责人介绍,它们分别是成都音乐坊、武侯祠—锦里三国文化体验街区、天府芙蓉园、水韵天府、医美健康城、玉林老成都生活街、鞋都尚城、太平园—大悦城时尚消费体验区、1906军民融合文化创意工厂、桐梓林老外街和天府文创园。(记者 戴璐岭)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