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传奇家庭清正廉洁续写英雄篇章
2018-07-11 10:3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旺苍县公安局民警李自兴家,是带有浓厚英雄传奇色彩的红色革命家庭。百年来,他们一家四代,恪守家训,以艰苦奋斗、廉洁正气、奉献社会为精神导向,用激情岁月和满腔热忱,兑现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忠诚誓言。他们以实际行动投身革命、励志奋斗和积极奉献,不断续写和刷新英雄的篇章,也不断诠释红军精神的厚重含义。2017年,李自兴家庭被评为四川省“清廉敬业最美家庭”。

  家风笃实品格优

  励志从警护和平

  “人心向善,读书明理,兢兢业业,世代积极向光明;身体力行,务实求新,踏踏实实,子孙奋斗永争先。”这是李自兴家的家训。李自兴一家四代,老红军爷爷,戎马一生,参加大小战斗50余次,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浴血奋战,立下汗马功劳。父亲乡村医生,数十年治病救人,帮助乡邻。李自兴是一名刑警,奋战在刑侦一线。妻子刘丽红是特教教师,常年奉献在特教岗位。

  李自兴深受老红军爷爷和医生父亲教育,家风良好,克服条件艰苦、两度失学等困难,立志从警,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加入警队。从警十年,作为刑警副大队长的李自兴,他带领大要案中队侦查民警,先后侦破2008年“张仕保故意杀人案”、2011年省督“7.31电信诈骗案”、2014年公安部督办“特大系列操控聋哑人跨省盗窃案”等大批大要案件,侦破案件2000余件,打掉犯罪团伙40余个,打击处理400余人,工作成绩显著。作为刑警,李自兴面对种种诱惑毫不动摇,先后拒绝各种“好处”20余次,拒贿10万余元,始终保持无私奉献、清正廉洁。

  李自兴因工作优异,先后获得“全省优秀理论教官”“全市最美家庭”“全市刑侦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教官比武第一名”和省公安厅“个人三等功”1次、县委政府“个人三等功”2次等多种表彰奖励。

  相知相携永同心

  奉献社会扬正气

  李自兴还是全省公安理论教官,多年从事《警察礼仪》的教学活动,致力于提升民警的职业素养能力水平。他踊跃参加全省、全市公安机关教官教学技能比武活动,荣获佳绩,为集体挣得荣誉。2015年9月,李自兴参加全省公安机关第三届教官教学技能大比武,获评“全省优秀理论教官”,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作为“警嫂”,刘丽红与丈夫李自兴相识于2000年高中时代。他们相知相携一路走来,18年来始终如一,18年繁花似锦。刘丽红美丽善良、勤劳聪慧,高考成绩优异本可有更多更好选择的她,毅然选择从事特殊教育。大学毕业后,她为了李自兴放弃母校留任的良好机遇,回川任教并与李自兴幸福完婚。

  婚后,李自兴经常出差,最长102天未能回家。刘丽红抚养幼子,照顾老人,解决繁重家庭琐事无怨无悔。刘丽红不顾经济压力大,偿还丈夫读书的借款,供养弟弟、妹妹上完大学,还先后拿出两万余元救助贫困聋哑学生。在李自兴的支持下,刘丽红结合自己具备专业聋哑手语的特长,潜心研读,2008年考取国家级手语翻译资格证。之后,她积极投身公安事业,从事聋哑人犯罪的审讯翻译工作。

  李自兴生活勤俭节约,乐善好施,先后拿出两万余元救助贫困聋哑学生完成学业。刘丽红成立广元市手语协会,在山东青岛和四川成都、广元等地建立聋哑学生就业基地,常年指导和帮助残疾聋哑学生就业,先后使150余名聋哑学生实现自力更生。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