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白衣天使”把青春奉献给大山
2018-07-11 10:3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医生就是要悬壶济世。”家住洪雅县瓦屋山镇沙湾村5组的霍国珍,是洪雅县瓦屋山镇沙湾村卫生室医生,被誉为“大山里的白衣天使”,说起乡亲们对自己的美誉,霍国珍笑着说,她家的家训就是:老实做人,忠厚传家,行善救人,勿图回报。

  38年前,20岁的霍国珍幸运地被推荐参加县乡村医生培训班,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从此,她在瓦屋山这片大山中开始救死扶伤的工作……几十年过去了,年近花甲的她依然还在大山中默默奉献着。霍国珍的丈夫赵有金,原在瓦屋山镇卫生院当医生。2017年,霍国珍家庭被评为四川省“清廉敬业最美家庭”。今年,霍国珍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情系乡亲 甘做白衣天使

  霍国珍所在的沙湾村卫生室是瓦屋山最边远的卫生室,主要为沙湾村、燕远村和长河村3个村的近1000多名群众以及附近10个小水电站的约1000名职工服务,有时出诊一次就得在山路上行走几个小时。

  霍国珍感慨地说,山区条件太艰苦了,小时候看到群众因为就医难,小病拖、大病熬、重病了无法医治,就想成为一名医生,为群众减轻病痛。1974年,20岁的霍国珍被广大群众推选参加了县乡村医生培训班,梦想从此启航。

  自从成为乡村医生后,霍国珍的根就扎在了大山中。她总是把患者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一年365天,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不知疲倦地围着病人旋转。在她的心里,医生“拼命”就是为了救命。

  在霍国珍的人生字典里,没有“休息”两个字,只要病人需要,无论白天还是深夜,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她都随叫随到。1975年冬天的一个晚上,霍国珍刚睡下,就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原来是燕远村的易秀莲在家突然小腹剧痛。霍国珍急忙背上急救箱出发,一连好几天下雪,路上的积雪深至膝盖。从卫生站至燕远村有10多公里山路,霍国珍冒着纷飞的大雪,步行了5个小时才赶到。雪人一样的霍国珍来不及喝口热茶暖暖身子,立即为易秀莲检查,原来易秀莲因安放节育环大出血导致休克,如果处理不及时,将有生命危险。危急关头,霍国珍采取急救措施抢救病人,等到易秀莲转危为安,已是破晓时分。

  全家上阵 卫生站温暖大山

  霍国珍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生,没有高学历,但她善于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实践学,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医疗卫生专业知识。30年来,她参加了妇产科培训班、中医培训班、外科培训班等各类培训上百期,还向镇卫生院的医生请教,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原来的沙湾村卫生站十分简陋,只有丈夫赵有金利用回家探亲的时间为霍国珍搭建的三间简易房,卫生设备设施缺乏,遇到下雨天屋里就会有一尺多深的积水。为了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2006年,霍国珍利用瓦屋山修建沙湾电站的移民政策,修建了一栋一楼一底200多平方米的房子,全家5口人挤在楼上,硬是腾出底楼的房子作为村卫生室,在旁边修建了两间平房作为外科观察治疗室。现在建立的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宽敞明亮,陈设井井有条。

  在小儿子赵军中学即将毕业选择志愿的时候,霍国珍认真与儿子谈心,动员儿子继承父母的衣钵,儿子爽快地说:“妈,你和爸爸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早就决定了学医,回来帮助你搞卫生室,服务家乡的群众。”经过三年的医士学习,现在,赵军也成了沙湾村卫生室的一名医生,为卫生室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霍国珍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认可,从上世纪80年代被推选为村妇女主任以来一直连任到现在,并多次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还先后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