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藏区核心价值观建设经验谈:坚持“四个注重”促进认知认同践行
2018-07-10 13:57: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着力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注重平台载体搭建

  甘孜州注重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入人心。大力实施“润育工程”,推动开展宣教聚力、文化浸润、文明引领、法治普及、典型示范“五大行动”,突出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浸润作用、党的各项惠农惠民政策的激励作用、公民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示范点建设,将康定市打造为省级综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试点市,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地打造为在全国具有标志意义的长征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以“川藏线千里文明走廊”创建活动为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纳入到“幸福美丽生态文明示范村”“三新”活动示范点等建设之中,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

  注重活动形式创新

  甘孜州持续深化“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甘孜讲坛、干部大讲堂、农牧民夜校等平台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和谐乡村行”等活动的重点宣教内容,通过采取“专家讲”“脱口秀”“宣讲+五送”等形式,开展主题宣教活动8.1万余场次,覆盖干部群众720万余人次。坚持用优秀文艺作品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话剧《雪域忠魂》、歌舞剧《寻找菊美多吉》等精品力作,切实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感召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电影展映、图片展览、文艺汇演、征文大赛等活动10万余场次,创新搭建“乡城农民星期天”“甘孜‘4+2’群众宣讲”等活动载体,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注重典型示范引领

  以“四德”建设为主题,着力打造“最美甘孜”品牌,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近年来,甘孜州按照“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各行各业”的原则,挖掘选树推荐了毕世祥、菊美多吉等先进典型170余名。同时,通过搭建“好人榜”“善行义举榜”等宣传载体,举办先进典型事迹巡展、巡讲、报告会等活动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让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在甘孜大地蔚然成风。

  注重社会氛围营造

  甘孜州以“六进”活动为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大力传播弘扬正能量。利用办公场所、公路沿线、城市广场等宣传阵地,累计投放标语7.4万余条次,设置宣传栏1800余个,制作大型户外广告160余处,今年,开工新建大型户外广告36个。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在各类媒体平台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专栏,定期发布理论文章、宣传标语等相关内容,设计推广《图说价值观》系列公益广告138个,通过报刊、电视刊播1900余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学习氛围。(中共甘孜州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