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金川做法”让“孝善和俭”之光润泽雪域山川

发表时间:2018-06-23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金川讯(周洁)民族复兴需要精神激励,时代前行需要价值领航。在我国社会现代化进程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时期,守稳民族地区阵地,立足民族地区实际,引导好各民族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显得格外重要。为此,6月22日,四川省在阿坝州金川县召开了全省藏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片区会,进一步推进四川省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金川县地处川北高原,幅员5354平方公里,辖22个镇、112个村(社区),有藏、羌、回、汉等14个民族,素有“阿坝江南”“东女故都”“中国雪梨之乡”等美誉。自2013年以来,金川结合县域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郁、文化积淀厚重的实际,大力弘扬“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俭为美”的传统美德,探索出了一条藏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路子。

  村民们积极参与古尔爵(孝德)文化节

  村民们积极参与古尔爵(孝德)文化节

  多彩文化丰富了金川人民的生活。在勒乌镇新开村,村民们跳起了热情洋溢的锅庄

  哈玛舞,流传于金川县集沐乡雅京村的一种民间舞蹈

  咯尔乡德胜村编制群众们看得懂、能理解的村规民约,以德立村

  “1336工作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原藏区落地落实

  金川是一个藏、羌、回、汉等多民族汇聚的地方,嘉绒藏族文化、东女故都文化、藏传佛教文化、红色文化、中原文化、巴蜀文化等传统文化在此水乳交融。这使得金川有着浓厚的文化基因和历史底蕴。

  如何在民族成分多样、思想观念相对落后,文化知识基础薄弱,宗教影响深远的高原藏区,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金川结合自身实际,以建设“小康金川、美丽金川”为奋斗目标,按照“宗教和谐、民族和谐、社会和谐、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总要求,创新提出了“1336工作法”。

  “1”指,聚焦一个文化核心:孝德文化(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俭为美——孝善和俭,大美金川);

  第一个“3”指,从价值认同、价值认知、价值推广三个环节同步推进;

  第二个“3”指,从“家庭、社区、行业”三个点位立体构建全域全员全覆盖体系,实现“家庭生根、社区生根、行业生根”三个点位对口生根;

  “6”指,把弘扬“孝善和俭”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各类实践活动相结合、同经济发展相结合,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发展相结合,统一规划、系统构建、形成“典型示范工程、读物编撰工程、基地引领工程、视听宣传工程、活动体验工程、环境打造工程”等六大工程。

  “1336工作法”让金川县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城镇农村齐动员,学校、家庭、社会齐发力,掀起了干部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创造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金川落地落实。

  咯尔乡德胜村村民自掏腰包修建”孝善和俭“文化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咯尔乡德胜村用石头雕刻的“孝善和俭”

  以“孝”文化为突破口,扎牢群众家庭基础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金川县把“孝为先”这一最接地气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旗帜鲜明地大推孝道之人,大帮孝道之户,大扬孝道之风。

  金川县大张旗鼓地开展“孝子”评选活动,县级层面评选“金川十大孝子”20人,乡镇层面评选“孝子”221人,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力量编撰推广《孝德史话》《孝善事迹汇编》等孝德读物,创作传唱《寨子里吹来的风》《从小心里种下一棵树》等孝德歌曲,编排汇演《以德报怨》等孝德“当家戏”,广泛宣讲《孝媳赵秀明》《善人周显芳》等孝德事迹,编排拍摄《卓拉的礼物》等孝德微电影。

  格尔乡德胜村制定的村民孝心档案,让孝德成为一种习惯

  金川县编排孝德小品,用藏区群众的身边事来宣传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县群众还自筹资金,在村头村尾打造“新24孝”和“古24孝”文化墙,在村民休闲集散地,修建孝德碑、百德碑、百法碑、孝廉亭、尚德亭、孝善和俭碑坊等;推选德高望重的老人和道德模范成立道德法庭,协调处理村里各类道德事务和矛盾纠纷;各村自发建立孝善和俭档案,为敬孝道的善举立传。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5月起,金川县委政府还克服财政拮据的困难,对全县年满90周岁以上的长寿老人予以每月1000元生活补助,每增长一岁增加100元,对年满100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补助2000元,每增长一岁增加200元,现已累计发放686万余元,惠及155人,有效激发了群众“恪守孝道、尊老养老”的“孝”基因,扎牢了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庭基础。

  以“善”文化为导向,纯净金川民风民俗

  以善至上,从善而行。金川县把“善为上”作为强党风、纯民风的重要抓手,推动群众在精神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关照,一个个善举、一批批善人,竞相涌现。

  金川县积极开展“党校课堂讲理论、党员干部讲体会、人民群众讲身边事”等宣传教育活动,累计举办道德讲堂376堂,开展坝坝会525场,县乡领导赴联系点宣讲300余场,一般职工、普通群众话体会、谈感受、讲身边故事等群众汇演53场次;电视访谈孝善事迹37期,印发宣传资料4.7万份,推送短信近8万条。

  村庄里、田地边,塑起大善大爱大义的文化牌坊;村头村尾“善行义举”文化墙随处可见;校训、校歌、村赋、村歌生动诠释善的应有之义;乡村文艺队自编小品、锅庄、独唱、快板……深情演绎大爱无疆。

  此外,金川还大力开展评优选善活动,评选出“遵纪守法户”16829户,“五好家庭户”10184户,“双文明户”4488户,“孝子善人”177名,乡镇“乐善好施者”115人。

  在强大舆论导向、道德约束、激励机制下,争做“金川好人”已成为7.3万金川儿女的共同价值追求。

  金川县妇女在用自己的勤劳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金川中学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学教育

  金川中学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扎根

  金川中学孝善和俭文化走廊

  金川中学学生绘制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板报

  金川中学制定的新时代少年二十四孝行动标准

  以“和”文化为统领,助推社会持续向好

  和睦、和顺、和美、和谐,是全社会的共同追求。金川县弘扬和谐文化,强调和谐理念,谋求和谐发展。对符合和谐理念的因素,顺势引导,有序推广,对不符合和谐理念的因素,看准一个,消除一个,不断巩固了和谐社会创建成果。

  咯尔乡德胜村是金川县落实“和为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曾经的德胜村是一个困难多、问题多、上访多、纠纷多的“四多村”。自金川县弘扬“孝善和俭”中华传统美德,打造“孝德金川”以来,德胜村村民立“德”于桥头,铭“赋”于桥尾,时刻提示着众人要以德立村、以德治人、以德兴村。

  德胜村成立了以老年协会为主的督导组,定期组织开展“孝子(女、婿、媳)、和谐家庭”评选,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督查、主动协调解决矛盾纠纷,轮流检查村级项目工程建设,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营造乡村振兴好气氛。

  好氛围孕育好环境,好环境促进好发展。德胜村现已经转变为无治安案件、无干群冲突、无上访事件多、无邻里纠纷多的“四无村”,创建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道德模范村、州级文明村和省级四好村。

  金川全县还实行“村财民理乡监管”制度,从源头遏制“微腐败”;将“孝善和俭”作为“四好村”创建评选的重要指标,创建省级“四好村”6个,州级“四好村”25个;与寺庙管理联抓,深入开展“孝善和俭进寺庙”活动,评选模范寺庙7座、爱国守法先进僧尼98名,创建省级“文明和谐寺庙”8座,州级19座……“和为贵”的思想已经融入人民心中,清廉的政风、和谐的民风、淳善的家风让金川更加熠熠生辉。

  勒乌镇新开村的和谐文化墙

  勒乌镇新开村的求知廊上挂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

  孝善和俭文化进校园

  以“俭”文化为支撑,助圆小康金川梦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金川县把弘扬“俭”文化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共圆小康梦的重要支撑,倡勤俭、拒铺张、反浪费,努力实现“好房子、好日子、好身子”和“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目标。

  金川制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弘扬节俭节约、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实施方案》,组织乡镇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大力整治大操大办。在脱贫攻坚中,弘扬传承好“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传统,提倡简办雅办婚丧嫁娶,真正把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让“简办雅办”成为婚丧礼俗常态,防止因奢靡之风致贫返贫。

  全县还深入实施“联百户、帮千户、进万家”活动,全县2000余名干部全覆盖联系全县农户,争做群众勤俭致富的劝导员、和睦邻里的解说员、建言献策的指导员。环境美了、生活富了、精神好了,全县群众致富找到了帮手,基层工作得到了认可,“俭为美”的传统美德根植土壤,开花结果。

  在金川县,处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化墙

  如今,“孝德金川”建设正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旗帜在藏区高高飘扬。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