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自贡市荣县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农民漫画入脑入心

发表时间:2018-06-22 09: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农民漫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

实现伟大中国梦。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自贡市文明办)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自贡市荣县紧扣“三个倡导”和“德耀荣州”主线,深挖优秀农耕文化内涵,用浅显易懂、生动形象的漫画语言“画农家人、摆农家事、绘农家美”,推动核心价值观“进农家门、入农家心”。

美丽新村。

关注民生。

文明城市。

文明乡风。

  “三注重”勤创作,让核心价值观扎根基层。创作主题注重生活化融入。把道德建设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主动适应时代特点和群众阅读习惯,通过原生态、大众化的农民漫画,把核心价值观“书面语”转换成群众 “日常口头语”,让核心价值观看得见、看得懂、看得进。创作内容注重情景化渲染。以道德宣传与实践、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建设等为内容,创编《核心价值观24节气漫画册》等系列丛书,把乡愁记忆、乡风民俗、自然人文融入其中,让核心价值观宣传变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创作手法注重故事化表达。运用讲故事“摆龙门阵”的手法,精心选取群众熟悉的身边人、身边事,通过情节式画面、对话式解说、故事性渲染,力求核心价值观表达“形象不抽象”。

和谐:邻里融洽。

自由。

平等。

公正。

  “三着力”勤宣传,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主题宣传着力全方位。首创全省核心价值观张贴画、漫画册,通过公益漫画广告上墙体、入电视、进手机、挂网络的全媒体一体化宣传,推动“三个层面”教育“报纸周周看、电视天天播、手机时时有、微博微信秒秒新”。主题活动着力全覆盖。把农民漫画与微荣州爱心驿站、荣县好人榜等特色载体有机结合,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和“诚信•孝敬•勤俭”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微公益志愿服务、德耀荣州全民节俭“九大行动”。主题体验着力全参与。深耕厚培农耕文化的当代价值,用农民漫画激活忠孝仁爱等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延伸核心价值观“五进”触角,以传统+时尚、学习+娱乐等新颖的文化体验模式,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3554”工程建设,在角色模拟中深化认识。

法制。

爱国。

敬业。

诚信。

  “三突出”勤推广,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突出项目整合推。巩固双石镇金台村全国文明村的基础,整合资源、打捆项目,打造中国农民漫画村,建设以农民漫画承载乡愁、展示乡风的村庄客厅。突出媒体集中推。主动“走出去”参加全国漫画联展、自贡灯会等大型文化交流,主动融入中央、省市媒体,以农民漫画传递荣县声音,讲述荣县故事。核心价值观全国百场讲坛走进荣县,荣县做法入选全国百家基层经验,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多次宣传报道。突出机制保障推。落实农民漫画品牌培育和产业发展的资金、人才和组织保障,成立农民漫画协会,抓好以“泥腿子秀才”程龙香为代表的核心团队建设,探索实践以文化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之路。

忠、孝、仁、悌。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