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购物不花钱 自贡这家“衣旧有爱”超市只用道德币兑换

发表时间:2018-05-17 10:36:00    来源:四川日报
  “这件衣服不错。”“这件也可以。”5月14日,自贡市大安区永嘉乡新房村“衣旧有爱”超市热闹非凡。经过一番挑选,贫困户王仲良选中了一件大衣。他走向收银台,花了4个道德币将这件衣服收入囊中,“不用花钱。”

  新房村是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45户。今年,新房村对口帮扶单位自贡市五医院决定成立一个可用道德币兑换衣服的超市。

  经过筹备,5月10日,“衣旧有爱”超市开业了。该超市专门对本村贫困户“出售”旧衣物。贫困户可用参加任务换来的道德币去超市兑换商品。

  走进位于新房村村委会的“衣旧有爱”超市,记者发现,里面摆放了不少全新或九成新的衣服、鞋帽、书籍等。一旁的墙上写着商品的兑换时间、兑换规则等。

  衣服从哪里来?据介绍,超市内首批500余件衣物来自自贡市文明办主办、市格润公益环保中心、自贡灵犀义工联合会实施的“衣旧有爱”公益项目。该项目在自贡各小区设置了83个旧衣爱心箱回收旧衣物。回收后,志愿者从中挑选合格衣物进行清理、消毒,“要求衣物八成新以上。衣物的入库、出库情况也都有详细记载。”项目负责人林静介绍。

  道德币从哪儿来?据介绍,新房村为每户贫困户设置了一个“道德银行”账户。每参加一次超市发布的任务,如参加贫困户自治小组、互助小组、农民夜校、建言献策等村内事务,就可获得1个道德币。道德币有奖也有罚,如发现贫困户有露天焚烧秸秆、打牌赌博等行为,就要扣除相应积分。

  有了道德币,贫困户可直接去“衣旧有爱”超市兑换物品。此外,新房村还在村务公开栏内定期公开道德币兑换情况。

  王仲良的老伴去世多年,自己身患多种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孙子还要上学,全家靠儿子打工维持生计。“以后要多参加任务赚道德币,能换衣服,还能督促我们互帮互助。”王仲良说。

  “‘衣旧有爱’超市可以满足贫困户的需求,也能引导贫困户主动参与村内事务,互帮互助改变民风村貌。”驻村干部曹翔说。(记者 秦勇)

自贡大安:国内首创的“衣旧有爱超市”开业

  5月10日,自贡市大安区永嘉乡新房村在国内首创的“衣旧有爱超市”开业。该超市采用“道德银行”积分运转机制,引导贫困户互帮互助、主动参与村内事务,并逐步探索贫困户村内自治。

  据悉,新房村衣旧有爱超市的各类物资均来自自贡市文明办“衣就有爱”项目。在开业前期,该村积极谋划,联合结对帮扶单位自贡市五医院向市文明办衣旧有爱项目办争取到300余件旧衣服。通过集中清洗、消毒处理,于2018年5月10日正式开业。

  据该村工作人员介绍,新房村“衣旧有爱”超市现有玩具、衣物、书籍、鞋子等各类物资。为激发全村贫困户自力更生的活力,以户为单位,建设“道德银行”账户,实行积分管理。贫困户通过参与农民夜校、秸秆禁烧宣传、志愿服务、公益性活动等,每次可获得1—3个道德币积分,达到兑换积分额可兑换超市的各类物品。如夏季衣物2分/件、春秋季衣物3分/件、玩具5分/件等。同时,村务公开栏将定期公开积分兑换情况,做到“阳光化”“公开化”。(中国网 文/图 自贡市大安区委宣传部 甘洪伟 包婉媚)

自贡这家超市有点怪!购物不花钱只用道德币兑换

  “这件衣服不错,很厚实。”“这件也可以,面料厚实,颜色也素,耐磨又耐脏。”……5月14日,自贡市大安区永嘉乡新房村“衣旧有爱”超市热闹非凡,村民们穿梭其中精挑细选。贫困户王仲良经过一番挑选相中了一件大衣,“这衣服几乎是全新的,还没有穿过这么好的衣服,而且不花钱。”他笑意盈盈,走向收银台“结账”,只花了4个道德币积分就将这件衣服收入囊中。

  不花钱就能选购商品?5月10日,这家“另类”超市开门营业,专门出售旧衣物,只针对本村的贫困户,不收现金,所有商品均使用“道德币”积分兑换,就连“收银员”也是贫困户。贫困户只要参加各类积分任务,就可获得道德币,然后去超市兑换商品。

  “衣旧有爱”超市位于新房村村委会,面积不大,仅有10余个平方米,里面的商品均来自市文明办“衣旧有爱公益项目”,包括全新或九成新的衣服、鞋、帽及书籍等,经过清洗、消毒、再包装,在超市里整齐有序地摆放着。超市墙上,张贴着超市商品的兑换时间、兑换规则及积分内容。

  “好在有这种超市,可以用积分兑换,不然哪里有钱买衣服哦!”王仲良的老伴去世多年,自己身患多种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孙子还在上学,全家就靠儿子打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每一分钱都要计划着花。

  “现在穿衣的问题不用愁了,以后多去参加超市的积分任务赚取道德币,不仅可以兑换衣服,还可以让我们养成互相帮助的好习惯。”王仲良说。

  作为贫困村的新房村,目前有45户贫困户,大多数贫困户缺少四季衣服。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新房村结对帮扶单位自贡市五医院积极谋划,决定成立一个用“道德币”积分兑换衣服的“另类”超市,并向市文明办“衣旧有爱公益项目”首批申请到了500余件衣物。

  在扶贫工作中,来自自贡市五医院的驻村干部曹翔发现很多贫困户缺少新衣服穿,所以采取了‘道德银行’积分运转机制。

  据曹翔介绍,贫困户每户均设置了一个“道德银行”账户,只要参与超市发布的各类任务,比如参加贫困户自治小组、互助小组、农民夜校、建言献策等村内事务,每参加一次都可获得1个道德币积分,而积分可直接兑换超市里的各类物品,兑换时间为每周一、三、五下午。夏季衣物每件2分、春秋季衣物每件3分、冬季衣物每件4分,玩具每件5分。

  “一方面可以满足贫困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引导贫困户互帮互助,并主动参与到村内事务,从而共同改变民风村貌,实现物质和精神上的脱贫。”曹翔说,不过有奖也有罚,如果发现贫困户有露天焚烧桔杆、打牌赌博等行为,均要扣除相应积分。村务公开栏也将定期公开积分兑换情况,做到“阳光化”“公开化”。

  “衣旧有爱”超市里的所有衣服从哪里来?是否经过消毒处理?

  据了解,超市里的所有衣物均来自自贡市文明办主办,市格润公益环保中心、自贡灵犀义工联合会具体实施的“衣旧有爱公益项目”。该项目从2016年正式实施以来,在自贡各个小区设置了83个旧衣服爱心箱,由自贡灵犀义工联合会与本地的废旧物品回收公司合作,定期到各小区回收衣服拉回仓库,并安排志愿者进行分类挑选、登记、清洗、消毒、包装。

  近日,记者跟随志愿者来到自贡都市森林小区回收点,将爱心箱里面的衣服全部打包,然后装车运送到仓库。“我们每隔一段时间会对爱心箱的衣服进行回收,这个点‘生意’比较好,10天左右就装了足足三大口袋。”该项目负责人林静告诉记者。

  运送到仓库后,志愿者及时对衣服进行分拣。“这是一道重要的关口,但凡有一点破损、污垢或者破旧的衣服都算不合格,最终也只有10%的合格率。”林静介绍,“不合格的衣物,我们全部委托废旧物品回收公司送到环保回收企业进行回收处理。”记者看到,在仓库的另一边,不合格的衣服堆成了两座小山。“虽然要求八成新以上的衣服,但是仍有许多不符合要求的衣服需要送到环保企业处理。”

  志愿者将合格的衣服挑选出来,然后放进洗衣机进行清理,待晾干后再进行紫外线消毒。30分钟后,志愿者将其熨烫然后包装,并分门别类放在衣柜上,准备送往有需求的地方。每个步骤,志愿者都认真对待,没有半点马虎。“这些衣服的入库、出库情况都有详细记载。”林静说。

  截至目前,自贡已经有2万多人受益。(四川在线 卜一珊 记者 秦勇)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