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听模范、好人故事,看现场“表情包”

发表时间:2018-04-20 16:3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王露)这是一次泪与笑交织的相聚,这是一场正能量满满的盛宴。4月19日,2018年“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四川•内江)现场交流活动举行。随着2018年3月“四川好人榜”榜单的揭晓及现场交流活动的开始,一大波“表情包”也新鲜出炉。

第六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源与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中国好人陈淑群一同受邀走上舞台。

  敬重脸

  在助人为乐类现场访谈交流中,第六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源与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中国好人陈淑群一同受邀走上舞台,分享他们的故事。只要在陈婆婆身边,刘源都细心搀扶着她,脸上露出诚挚的敬意。

  陈淑群今年97岁,丈夫早年去世后独自抚养两个儿子成长。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后相继参军入伍,却都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但巨大的悲痛没有击垮这个内心坚强的母亲,她将对儿子们的思念与牵挂化作了对部队官兵的关心和照顾,半个世纪如一日为部队官兵纳鞋垫、送毛巾等生活物品。陈淑群说:“我也想念两个儿子,但是有国才有家,是国家培养了他们,我现在的生活也非常幸福,想报答国家、部队的恩情。”

  “陈婆婆是我目前结识的年龄最长的一位身边好人。她对祖国的挚爱、对军人的拥护,以及对生活的热爱都深深感染了我,对她的敬重之情油然而生。”刘源说,“参加了很多次颁奖典礼,无论是领奖还是作为颁奖嘉宾,我都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人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每次参加这一类的活动我都很愿意和他们交流,每个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每一次我也都会把参加活动的心情、体会带回到工作中,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同事和亲人,让他们也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每听完一位全国道德模范或身边好人的事迹介绍后,就读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的曾宇麟就发自肺腑地热烈鼓掌。

  学习脸

  每听完一位全国道德模范或身边好人的事迹介绍后,就读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的曾宇麟都会发自肺腑地热烈鼓掌。

  在这场有温度的发布仪式中,曾宇麟通过宣传展板、宣传册、视频短片、现场访谈等形式认识了许多榜样:对爱情忠贞不渝、对家人不离不弃的游艳;义务为学生、村民讲授法治课的七旬老人孙传举;无偿照顾残障村民近十年的谭政权;纵身跃入水池救起两名孩子的罗来祥……

  “从他们的事迹里,我看到了正确的爱情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成为我今后学习和生活中的引领,使我更加坚定地去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 曾宇麟说,“我自己也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常常参与到村小支教、敬老院服务、环保倡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很快乐也很有意义。今后我会以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榜样,坚持善小而为。”

当现场响起因救火牺牲的内江消防战士吴俊寰生前录唱的歌声时,现场观众落泪。

  感动脸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现场响起因救火牺牲的内江消防战士吴俊寰生前录唱的歌声时,现场不少观众以及观看直播的网友和吴俊寰的父母一起留下了思念、惋惜和感动泪水。大一学生刘鑫就是其中一位。

  吴俊寰生前系内江市消防支队威远县大队凉风路中队特勤分队二班班长、威远县镇西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入伍15年,他总是冲锋在抢险救援的最前线,参加各类灭火救援行动上千次。2018年1月20日,威远县镇西镇中心村一处民房发生火灾,吴俊寰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中牺牲。

  刘鑫在看了VCR后感动到泣不成声,她说:“消防战士真的很帅!他们总是在最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在面对艰难险阻时逆人流而上,是真正的最美逆行者。他们那种奋不顾身、用自己生命换别人生命的精神真的戳中了我,也激励着我勇敢面对成长路上的种种困难。”

内江市实验小学教师何曦烈士生前事迹改编的情景诗朗诵。

  认真脸

  为了多维度展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和高尚精神,除了短视频、访谈外,发布仪式现场还通过合唱、情景剧等形式讲述好人故事。在根据“见义勇为四川好人”、内江市实验小学教师何曦烈士生前事迹改编的情景诗朗诵中,就读于内江实验小学分校五年级的余涵胭饰演学生。

  2016年8月13日,何曦携家人在大邑县西岭镇月牙湖游玩时,听见有溺水者呼救,他没有一丝犹豫,一头扎入冰冷的湖水,拼尽全力向溺水者游去。河水寒冷刺骨,何曦越游越慢,最终因体力不支,被水草缠住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以“最后的托举”为我们上了生动的“最后一课”,用生命塑造了新时期优秀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余涵胭说:“我参加这部剧的演出已经有半年时间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重温何曦老师的救人事迹,我学会了不求回报地帮助别人,我相信好心会有好报。在我身边也有很多好人好事,比如同学捡到钱会交给老师,在公共汽车上主动为需要的人让座,遇到流浪猫狗会给它们喂吃的,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来自内江师范学院的税琳粟和她的小伙伴们作为会场志愿者,负责现场导引等工作。

  微笑脸

  白色POLO衫搭牛仔裤配运动鞋,再加上甜美的微笑,在发布仪式现场除了弥漫着道德力量,还洋溢着青春力量。来自内江师范学院的税琳粟和她的小伙伴们作为会场志愿者,负责现场导引等工作。

  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接触的两天里,税琳粟深深地被他们的善行义举所打动。税林粟说:“ 他们的榜样力量不仅仅体现在他们每个人的感人事迹中,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也让人能感受到他们传递出的文明,比如他们会在离开会场时把空的矿泉水瓶带走,出入会场时会保持有序安静等等。除了这次上榜的30位四川好人,我平时看新闻也会看到很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像感动中国人物梁益建,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秦坤……从他们身上我汲取了许多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和力量,他们像一把把道德标尺,时时刻刻激励着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记者手记:

  正如五位受访对象所言,每个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都是有形的正能量和鲜活的价值观。他们的“凡人善举”彰显了温暖人心的道德力量,如春风化雨,沁润人心。他们的感人事迹和精神传遍四川乃至全国,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郁社会氛围。这种氛围必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